烏爾班二世簡介

烏爾班二世簡介

公元1042~公元1099

今天沒有很多人記得烏爾班二世教皇,但是沒有誰對人類歷史的影響象他那樣明顯和直接,他作為羅馬皇帝發動了一場從伊斯蘭教徒手中重獲聖地的基督教戰爭,開始了十字軍東征。

烏爾班原名歐德·德·拉尼,1042年在法國馬恩市附近問世。他出生於一個法國貴族家庭,受過良好的教育。年青時在蘭斯任副主教,隨即先後擔任克呂尼隱修院修士,副院長,紅衣主教,1088年當選為羅馬教皇。

烏爾班是一位堅強有力、政治敏感的教皇,但這不是他在本書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原因。人們記得烏爾班二世,主要是因為他在1095年11月27日所採取的行動。那一天在法國的勒芒市,他召集了一次偉大的宗教會議。在會上他面對數以千計的聽眾,發表了一個或許是歷史上唯一的最有說服力的演講── 一個在隨後影響著歐洲許多個世紀的演講。在演講中,他抗議侵占著聖地①的賽爾柱克王朝②的土耳其人在褻瀆基督教的神聖土地,在污辱基督教的朝拜者。烏爾班呼籲所有信奉基督教的國家聯合起來,投入一場神聖的戰爭── 一場為基督教而重獲聖地的偉大的十字軍東征。但是烏爾班憑藉自己的聰明才智遠不止是吸引著有利他主義動機的人。他指出聖地是一片肥沃富饒的土地──比人口過剩的基督歐洲要富得多。最後他宣布參加十字軍東征可以免除一切苦行(告解),保證赦免十字東征者的一切罪行。

烏爾班這篇演講對動機最高尚和最自私的人都具有同樣的吸引力,在聽眾當中激起了澎湃如瀾的熱浪,在他的演講結束之前,全體聽眾高呼:“這是上帝的旨意!”這個口號很快就成了十字軍東征的戰鬥口號。在幾個月內,第一方面十字軍出發了,隨後就爆發了一系列長期的神聖戰爭(有八個方面主要的十字東征軍和許多方面小部的十字東征軍),這場系列戰長達200年左右。

就烏爾班二世自己的情況而言,他在第一方面十字軍成功占領耶路撒冷兩周后去世,但他未聽到占領的訊息。

十字軍東征的重要性似乎毋庸加以解釋,和所有的戰爭一樣,它對參戰人員和部隊所經過的地區的人們都有著直接的影響。此外,它為西歐與拜占庭和伊斯蘭各國之間的密切往來起了作用,當時拜占庭和伊斯蘭各國遠比西歐先進。這種往來為文藝復興開闢了道路,文藝復興反過來又使現代歐洲文明之花大放異彩。

烏爾班二世教皇被列入此冊不僅僅因為十字軍東征的巨大意義,而且還因為若沒有他的鼓舞就可能不會有十字軍東征。顯然當時的條件已經成熟,否則人們對他的演講就會置若罔聞。但是要掀起一場全歐運動,必須得有一個核心人物的領導,某一個國家的國王對此是無能為力的(例如一位德國皇帝對土耳其人宣布一場聖戰,且率軍進行一場十字東征,很難相信許多英國勇士會加入他的行列之中)。在西歐只有一個人物,他的權威可以超越國界的限制,只有教皇才能提出一項使所有西方信仰基督教的國家都執行的計畫,才有希望使眾多的人都服從他的指示。沒有教皇的領導,沒有他做的那個激動人心的演講,十字軍東征作為一次大規模的歐洲運動也許永遠就不會出現。

當時的實際情況也不是誰身居教皇之職誰就會提出十字軍東征解放聖地的計畫。大多數謹慎的領袖都很難做出一項非常的提議,因為其結果十分難以預測。但是烏爾班二世卻有這樣的膽略。因此,雖然許多人的名氣比他大得多,但是他對歷史的影響卻比他們碩大而久遠。

注釋:

①聖地:指巴勒斯坦。

②賽爾柱克王朝:土耳其之一王朝,十一至十二世紀統治亞洲西部的一個廣大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