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仁簡介

圓仁

(794,一作793~864) 日本入唐求法的天台宗僧人。俗姓壬生氏。下野國(今日本櫪木縣)人。九歲出家,師事廣智,十五歲師事最澄。838年隨遣唐使到中國,847年攜帶大批經典和佛像、佛具等自登州(今山東蓬萊)乘船歸國。在京都比叡山延曆寺任第三世天台座主,兼傳密教,著《金剛頂經疏》、《蘇悉地經略疏》,為日本天台密教奠立了基礎。圓寂後,朝廷賜號慈覺大師,為日本大師稱號之始。

圓仁留唐近十年,他廣泛尋師求法,曾到五台山巡禮,足跡遍及今江蘇、安徽、山東、河北、山西、陝西、河南諸省,並留居長安近五年。他用漢文寫的日記《入唐求法巡禮行記》,是研究唐代歷史的寶貴資料。圓仁的記述涉及唐王朝皇室、宦官和士大夫之間的政治矛盾,他與李德裕、仇士良的會見,社會生活各方面如節日、祭祀、飲食、禁忌等習俗,所經過的地方的人口、出產、物價,水陸交通的路線和驛館,新羅商人在沿海的活動和新羅人聚居的情況等等。關於唐代南北佛教寺院中的各種儀式等,圓仁更有詳細記載。他在唐時適值武宗廢佛(見會昌廢佛),關於845年(唐會昌五年)正式下詔廢佛之前對佛教徒的種種迫害措施以及朝廷大臣、宦官對廢佛的不同態度,不同年齡的僧尼和外國僧人所受的不同待遇等等,在其書中都留下了生動的第一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