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簡介

摩西簡介

最享盛名時期約前十三世紀

也許歷史上沒有誰象偉大的猶太先知摩西那樣廣泛地受人愛戴,而且他的名氣和尊敬他的人的數目世世代代以來在不斷地增長。摩西最享盛名時期很可能是公元前十三世紀,因為普遍認為《出埃及記》中的法老拉姆薩斯二世就死於公元前1237年。《出埃及記》中明確地記載,摩西在世的,有相當數量的猶太人與他政見不合,但是之後不到五百年中,摩西為所有的猶太人所敬仰。到公元後五百年,他的名氣和聲望同基督教一道傳遍歐洲許多地區。一百年以後,穆罕默德認為摩西是真正的先知。隨著伊斯蘭教的傳播,摩西在整個伊斯蘭世界裡(甚至包括埃及)成了受人敬仰的人物。摩西在他死後三千多年的今天,仍同樣受到猶太教徒、基督教徒的尊敬_甚至還受到許多不可知論者的尊敬。由於現代交通的發達,他現在的名氣可能比過去更大了。

雖然摩西名揚四海,但是有關他生平的資料卻少得可憐。有一種推測(未被大多數學者所承認)認為摩西是埃及人。因為他的名字來自埃及語而不是西伯來語,意思是“兒童”或“兒子”,是幾個有名國王的名字的一部分。《舊約》中有關摩西的故事從表面上看來都難以令人相信,因為其中講到許多荒誕不經的事。例如,有關燃燒的木材和摩西把所有的同事都變成蟒蛇的故事,從本質上說大多是極為荒誕的。一個人若相信《出埃及記》中已八十高齡的摩西能率領西伯來人在大沙漠上長途跋涉四十年,也許就會有損於他的聲譽。有關摩西生平的傳說比比皆是,我們當然想知道真實的摩西究竟做出過什麼貢獻。

許多人試圖對《聖經》中十大瘟疫和橫渡紅海做出客觀的解釋。《舊約》中最為人喜愛的故事和其他一些神話故事一樣帶有傳奇色彩。例如有關摩西和紙草的故事,與在公元前2360年至前2350年期間有關偉大的阿卡德國王薩爾岡的尋歡無度的故事有明顯相似之處。

一般說來,有三項主要成就應歸於摩西:

第一,他是率領在《出埃及記》中提到的希伯來人出埃及的政治領袖。顯然這是他受之無愧的光榮。

第二,他是《聖經》五卷書(《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和《申命記》)的著名作者,這五卷書常常被稱為《摩西五經》,構成猶太教經書。《五經》中有“摩西法”,即在《聖經》所指的年代中對猶太教的行為在原則上制定出的一套戒律,包括“十戒”。從整部摩西經書特別是“十戒”所帶來的巨大影響來看,其作者理所當然是一位具有偉大而永久影響的人物,但是許多《聖經》學者認為這些書不是由摩西一個人完成的,其中許多內容是在摩西死去很久以後才開始有文字記載,顯然這些書是由幾位作者共同完成的。摩西在編纂整理西伯來風俗習慣及在創建西伯來法律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他究竟起了多大作用還真的無從確定。

第三,許多人認為摩西是猶太一神教的創始人。從某方面來看,這種說法根本站不住腳。有關摩西情況的唯一來源就是《舊約》,而《舊約》明確地寫道亞伯拉罕是一神教的創始人。但是很顯然沒有摩西,猶太一神教就會衰亡,他無疑在保護和傳播猶太一種教方面起了決定性的作用。當然他的最大貢獻也就在於此,因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宗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都來源於猶太一神教。摩西無限信仰的一個真正的上帝的思想終於傳遍世界許多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