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宣子簡介

趙宣子簡介

趙宣子,即趙盾,諡號宣孟,亦稱趙孟。春秋時晉國執政。

趙盾與趙同、趙括(不是紙上談兵的那個趙括)、趙嬰齊為異母弟,父為趙衰。“驪姬之亂”,趙衰、狐堰保重耳奔狄。狄伐咎如,獲叔隗、季隗。公子重耳娶季隗,生伯鰷、叔劉;以叔隗妻趙衰,生趙盾。可知其生年在重耳至狄之初的前653年左右。卒年約在魯宣公八年(前601年)至魯宣公十年之間。《史記》云:“晉景公時趙盾卒”,《左傳》魯宣公六年,晉趙盾侵陳,可見此時在世。《左傳》宣公八年載:“隙缺為政,廢胥克,使趙朔(盾子)佐下軍”,由此知其約卒於魯宣公八年,享年約50多歲。

趙盾生在狄國,童年及少年時代也是在狄地度過的。僖公十六年(前644年),在趙盾不滿10歲的時候,趙衰隨重耳離狄,踏上了充滿險阻艱難的流亡旅途,客居異鄉的叔隗母子也飽嘗了離別後的寂寥、淒清和惆悵索莫的愁苦。直到僖公二十四年(前636年),在趙衰原妻趙姬(晉文公女)一再懇求下,叔隗母子才回到晉國。這時趙盾已是年及弱冠的聰穎傅達的青年了。不恃寵固位的趙姬深明大義,又固請於公,以趙盾為嫡子,“而使三子下之”。其賢如是,實屬難能可貴。典籍中,叔隗雖無過多的記載,也一定賢淑可風,教子有方,自是不言而喻。趙姬明義,叔隗賢惠,趙衰溫厚,在這種家庭環境的薰陶下,使趙盾知書達禮,溫文爾雅。而早年在狄地的閱歷,又使他養成了強悍勁直,豁達大度的性情,這兩種互相矛盾的品質在趙盾身上有機地結合起來,並在他執政後得到充分的體現。

晉襄公六年(前622年),趙衰卒。由於趙氏家臣陽處父鼎力相助,趙盾取狐射放(賈季)而代之,將中軍,執晉國政,時年30歲左右。趙盾初執國政,便在內政方面採取了一系列革新措施,表現出卓越的政治才能和膽識。他“制事典,正法罪”,補充和完善原有的法律條文,使賞罰量刑有明確的客觀標準可循;“辟獄刑,董逋逃”,昭雪沉冤積案,監督揖拿逃犯,穩定社會秩序;他還“續常職,出滯淹”,選賢任能,賦職任事,罷免那些庸才和政績平平的官吏。並將所制定的“事典”授予太傅陽子和太師賈佗,在晉國頒布執行,“以為常法”。這對於晉國政局的穩定,對於法家思想在三晉的孕育產生,都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趙盾是個十分活躍,在當時各國有較高名望的政治活動家,有一定的政績可稱。靈公元年(前621年),晉君尚動,趙盾代表晉君與齊、宋、衛、鄭、曹、許君盟於扈,為大夫主盟之始。靈公二年,會諸侯大夫盟于衡雍。靈公六年,秦以令狐(今山西臨猗西)之役伐晉,趙盾將中軍御之。靈公八年,趙盾以諸侯之八百乘納捷甾於邾。靈公十三年,楚莊王及鄭入侵陳遂侵宋,趙盾率軍救陳、宋,會於斐林。十數年間,他主盟征戰,功績卓著。然而,趙盾主晉國政初,晉襄公尚能敗秦師於崤(今河南洛寧縣北),再敗秦師,取秦地汪及彭衙,使“秦終為晉弱……遂霸西戎”,不敢向東發展。南方楚國北進的步伐也受到遏止。及至魯宣公元年(前608年),楚鄭合兵侵陳、宋,與晉爭霸,晉卻屢敗於楚;宣公十一年,楚人陳,次年圍鄭,大敗晉師於必;宣公十四年,楚人圍宋,晉弗能救,楚莊霸業告成。從此,“晉辟楚”,晉文公霸業就此告終。這個責任究竟誰負,無疑,執晉國政的趙盾難脫干係。趙氏專權,晉政權不能統一,終於使晉國維持霸主地位的願望落空。但靈公荒淫無道,大興土木,晉國力日衰,政局不穩,當是主要原因。“靈公侈,宣子驟諫而不入,遂不竟於楚。”確實有一定道理。

趙盾不僅憐憫同情弱者,對自己的政敵也往往能以禮相待。一次,趙盾到絳都(今山西翼城),途中見桑蔭餓人,當趙盾知道他是“歸而糧絕,羞行乞而憎自取”,故至於此時,深受感動,“益與之飯肉”。後來,靈公欲殺趙盾,正是這位武士感恩圖報,救了趙盾一命。

趙盾性情勁直,疾惡如仇。靈公繼位十四年,愈發驕奢淫逸,晉國民怨沸騰。趙盾犯顏驟諫,靈公懼,派且霓殺趙盾。卻見趙盾凌晨“盛服將朝”,“坐而假寐”。且霓被趙盾忠公親國的精神所感動,不忍殺死趙盾,又不願棄君之命,遂觸槐而死。成為春秋時期上大夫階層忠於國事的一段佳話。

自“驪姬之亂”後,晉無公族。成公繼位,以“宦卿之適子而為之田,以為公族”,趙盾又使異姓大夫代為公族,普公室之弱,自此方始。魯宣公八年(前601年),趙盾卒。四年後,趙氏遭“下宮之難”,元氣大傷。但趙盾所開的異姓卿族代晉同姓家族為公族的先河卻不可遏止。爾後,六卿益強,終於導致韓、趙、魏三家分晉,三晉成為孕育法家文化的搖籃。使春秋時期的晉國在社會變革的廣度和深度上遙遙欲先於其它國家,趙盾的一生基本上還是應該予以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