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儀簡介

張儀

中文名稱: 張儀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春秋戰國時代

生 卒 年: ?—前310

相關事件: 張儀連橫 楚人絕齊 蘇秦合縱

相關人物: 楚懷王 蘇秦

生平簡介

張儀(?~前310), 戰國時著名的縱橫家。張儀為魏人,於魏惠王時入秦。秦惠文君以為客卿。惠文君十年(前 328),秦使張儀、公子華伐魏,魏割上郡(今陝西東部)於秦。當年,張儀為秦相。惠文君於十三年稱王,並改次年為更元元年。更元二年,張儀與齊、楚、魏之執政大臣在□桑相會,隨即免相。次年,張儀相於魏,更元八年,又相於秦。十二年,張儀相於楚,後又歸秦。惠文王卒武王立,武王素與張儀有隙,儀於武王元年(魏襄王九年,前 310)離秦去魏。據《竹書紀年》,張儀於此年五月卒於魏。

戰國時著名的縱橫家。張儀為魏人,於魏惠王時入秦。秦惠文君以為客卿。惠文君十年(前328),秦使張儀、公子華伐魏,魏割上郡(今陝西東部)於秦。當年,張儀為秦相。惠文君於十三年稱王,並改次年為更元元年。更元二年,張儀與齊、楚、魏之執政大臣在齧桑相會,隨即晚相。次年,張儀相於魏,更元八年,又相於秦。十二年,張儀相於楚,後又歸秦。惠文王卒武王立,武王素與張儀有隙,儀於武王元年(魏襄王九年,前310)離秦去魏。據《竹書紀年》,張儀於此年五月卒於魏。

《戰國策》記張儀與蘇秦是相對立的一縱一橫,互相著文攻訐對方,這和史實不符。後來司馬遷受此影響,在《張儀列傳》中將張儀和蘇秦列為同時之人;甚至還說在蘇秦發跡後,張儀受蘇秦激勵而入秦,又記張之卒在蘇秦後,也均與史實不符。據考證張儀在前,蘇秦在後。和張儀同時的是公孫衍、惠施、陳軫等人。蘇秦是張儀死後才在政壇上初露頭角的。在縱橫家中張儀顯然是蘇秦的前輩。《史記》記張儀的年代基本正確,而把蘇秦的經歷提早了約三十年。張儀在當時名聲頗大。《孟子·滕文公》引用景春之語曰:“公孫衍、張儀豈不誠大丈夫哉!一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熄。”在有些人看來,張儀是能左右天下局勢的大人物。《荀子·臣道》則認為他和蘇秦皆巧敏佞說,善取寵於上。司馬遷一方面稱張儀有“言縱衡強奉”之功,一方面也說他是通於權變的“傾危之士”。

《漢書·藝文志》縱橫家類有《張子》十篇,匯集了張儀的小說詩歌文學作品或和他有關的材料。此書漢以後已亡佚。在傳世的戰國銅兵器中,有一銅戈之上刻有“十三年相邦儀之造”和“鹹陽工師”之類的銘文,當是秦惠王十三年張儀任相邦時所作。

《戰國策》記張儀與蘇秦是相對立的一縱一橫,互相著文攻訐對方,這和史實不符。後來司馬遷受此影響,在《張儀列傳》中將張儀和蘇秦列為同時之人;甚至還說在蘇秦發跡後,張儀受蘇秦激勵而入秦,又記張之卒在蘇秦後,也均與史實不符。據考證張儀在前,蘇秦在後。和張儀同時的是公孫衍、惠施、陳軫等人。蘇秦是張儀死後才在政壇上初露頭角的。在縱橫家中張儀顯然是蘇秦的前輩。《史記》記張儀的年代基本正確,而把蘇秦的經歷提早了約三十年。張儀在當時名聲頗大。《孟子·滕文公》引用景春之語曰:“公孫衍、張儀豈不誠大丈夫哉!一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熄。”在有些人看來,張儀是能左右天下局勢的大人物。 《荀子·臣道》則認為他和蘇秦皆巧敏佞說,善取寵於上。司馬遷一方面稱張儀有“言縱衡強奉”之功,一方面也說他是通於權變的“傾危之士”。

《漢書·藝文志》縱橫家類有《張子》十篇,匯集了張儀的小說詩歌文學作品或和他有關的材料。此書漢以後已亡佚。在傳世的戰國銅兵器中,有一銅戈之上刻有“十三年相邦儀之造”和“鹹陽工師”之類的銘文,當是秦惠王十三年張儀任相邦時所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