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簡介

秦穆公嬴任好--春秋五霸之一

秦穆公是春秋時期秦國的國君,姓嬴,名任好,秦德公少子,秦成公弟,公元前659年一前621年在位,長達39年。

秦原來是一個小國,地處西面,與戎、狄為鄰。進入春秋後,秦國逐漸強盛起來,擴大了疆土和勢力,但與中原諸國相比,仍顯得比較落後。秦穆公即位後,奮發圖強,銳意進取。他重用百里奚、蹇叔等良臣,推行富國強兵的政策,依靠他們修明政治.發展軍事,獎勵生產,使國家實力大大增強。秦穆公選拔人才能夠打破尊卑貴賤界限,選拔貴族以外的人,選用別國前來投奔的人,比如百里奚曾是個奴僕,他用五張羊皮把百里奚從楚國換了回來。秦穆公廣納賢才的做法充分表明他是一個具有遠見卓識的國君。

人才有了,要完成霸業,還一定要得到民心。秦穆公很重視民心的向背,所以實行了一些緩和階級矛盾的措施,減輕百姓的負擔。他強調取信於民。晉國鬧饑荒,向秦國求援,他不計過去的恩怨,把大批糧食運到了晉國,說不能讓百姓受罪。晉國臣民都稱頌他的大德,他的威信大大提高。這使他深受下層民眾的支持和擁戴,有了爭霸的基礎。在外交上,秦穆公也很有謀略。為了打開通道,爭霸中原,他利用聯姻與晉國結成同盟,以與中原諸強抗衡。他娶了晉獻公的女兒穆姬做夫人,又把自己的女兒懷嬴嫁給晉文公,並幫助晉文公在城濮之戰中戰勝了楚國。晉文公死後,秦穆公認為時機已到,想取代晉成為霸主,但在餚之戰中敗於晉,暫緩了東進的步伐。

秦穆公認真檢討了自己的過失,進一步整頓內政,及時改變戰略方向,全力進攻西戎。西戎泛指泰國西邊散布於廣大地區的戎族國家。他通過投奔來的由余了解了西戎各國的山川形勢,兵力部署,採用離間計、美人計等策略,突出奇兵,發動全面攻擊,征服了這些國家,擴地千里。這樣,東從陝酉、山西交界的黃河起,一直到遙遠的西方,都為秦國所控制,秦穆公終於成為西方的霸主。這對中國社會的發展有著積極的作用,加速了民族融合,發展了秦國經濟。秦穆公開創的霸業,為戰國末年秦統一整箇中國打下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