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圍棋的對聯欣賞

    對聯中直接寫到圍棋的有史公祠·饗堂聯:

時局類殘棋,楊柳城邊懸落日;

衣冠復古處,梅花冷艷伴孤忠。

    此聯原為朱武章舊聯,後由李亞如重書。

 

玉局

    玉局:棋盤是圍棋的美稱,古人用蒼青色玉石製成的圍棋盤叫做“楸玉局”,後來代指圍棋。

    瘦西湖公園·小金山·敞屋的廊柱聯,此聯由清代常熟狀元翁同和撰,原懸於當年湖心律寺僧舍,1987年尉天池重書。

彈指皆空,玉局可曾留帶去;

如拳不大,金山也肯過江來。

 

    長春橋西側瘦西湖公園內,原來有個桃花庵,庵內有一處,名叫“桐軒”,乾隆四十九年,將原在篠園(原址在念四路上的念四橋東側)內的三賢祠,移到了這裡。三賢祠祀奉的是歐陽修、蘇東坡、王士禎三人。

桃花庵三賢祠曾有許多名人題詠,其中一副楹聯也提到“玉局”:

四朵兆金甌,是二千石美談,不因五色書雲,誰識名流皆五馬;

萬花停玉局,惟六一堂如舊,若溯三賢謚典,合將祠額署三忠。

    此聯作者黃奭(1809-1853)原名黃錫麟,字右原,江蘇甘泉(今江都)人,出身於揚州鹽商之家,是個園的後代。黃右原與著名學者馬國翰並稱輯佚兩大家,少年時代在揚州安定書院讀書時,其才華受到兩淮鹽運使曾燠的賞識,因而被介紹給著名學者江藩,專門研究經學,他將一生精力都獻給了古書輯佚事業,他輯佚的叢書名為《黃氏逸書考》,又名《漢學堂叢書》,其收錄古籍近三百種。阮元贊他“勤博”,就是勤奮博學的意思。此聯的書寫者梁章鉅與黃奭是好朋友,他與林則徐的同鄉,是清代著名學者,著作等身,他有幾部書寫於揚州,他的《楹聯叢話》一書對後世影響巨大。

 

六一

    “六一”是的別號。歐陽修(1007-1072),字永叔,自號醉翁、六一居士。在唐宋八大家中,歐陽修是一位承前啟後的文壇盟主。他一生勤奮好學,在六十歲之後還是把讀書、琴棋、飲酒看作是日常生活之必需。歐陽修在63歲那年寫的《六一居士傳》中說“吾家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壺”,“以吾一翁,老於此五物之間,是豈不為六一乎?”

    至今可見的關於歐陽修最早下棋的文字記錄,大概是他自己寫的《於役志》。景佑三年(1036)范仲淹以直言獲罪,歐陽修據理論救,結果也遭降職調任的處分。當年,他被調到遠離京城幾千里的峽州夷陵當縣令。歐陽修離京時正值夏天,由水路南下,沿汴絕淮,入大江,溯流而西行,沿途多受風浪之險,顛沛一百餘日方抵任所。在這期間,他按行程起止,記下《於役志》一篇。內中有“壬寅出東水門。泊舟不得,岸水激舟,橫於河,幾敗,家人驚走。登岸而避,遂泊亭子下,損之來,弈棋飲酒,暮乃歸”,其後半月余,“遂至楚州,泊舟西倉,始見安道於舟中,......與安道弈”等記載。

    公務之餘,歐陽修唯有琴棋自娛而已。歐陽修還擇地修葺一間棋軒,四周樹木蔥籠,十分幽靜。他向友人傾訴自己臨枰時的心情:“竹樹日已滋,軒窗漸幽興。人閒與世遠,鳥語知境靜。春光靄已布,山色寒尚映。獨收萬慮心,於此一枰競。”棋軒北窗前,歐陽修還親手種植楠木兩株。身居軒中,他獻詩棋友:“為憐碧砌宜佳樹,自屬蒼苔選綠叢。不向芳菲乘開落,直須霜雪見表蔥。披條泫轉清晨露,響葉蕭騷半夜風。時掃濃陰北窗下,一枰閒且伴衰翁。”

    歐陽修的《西征道中送陳舅秀才北歸》、《劉秀才宅對弈》、《舟中寄劉秀才》、《南征道中寄相送者》等篇什中多次提到與友人對弈,留下了“烏巷招邀謝墅中”、“ 棋墅風流謝舅賢”、“謝墅人歸應作詠”等詩句;他的《歸田錄》還記載了宋初棋人楊億、李憨子等人的事跡。

在平山堂的許多楹聯中,往往提及“六一風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