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鄧姓對聯及鄧姓來歷、鄧姓宗祠聯

鄧(dèng)出自子姓(商族的始祖契為子姓)。商高宗武丁封他的叔父曼季於鄧國曼城(故城在今河南省鄧州),是為曼侯,稱曼氏,曼氏後來又改封鄧國為鄧侯。經西周、春秋延續了600多年。鄧侯子孫為紀念故國,便紛紛改姓鄧,史稱鄧姓正宗。得姓始祖:武丁。鄧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二十九位的大姓,約占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五四。在台灣排名第五十四位。

南陽郡長沙郡安定郡諸支挺秀;
平壽堂兩秀堂集文堂各族爭芳。
——全聯典指鄧姓的郡望和堂號。

管帶獻身致遠艦;
文行圖志伯牙琴。
——上聯典指清代海軍名將鄧世昌。任總兵兼致遠號巡洋艦管帶。1894年黃海戰役中,遭到日艦圍攻,在彈盡、艦傷之際,加速猛撞吉野號未果,因中魚雷,全艦官兵壯烈殉國。下聯典指元代思想家鄧牧,世稱“文行先生”。他懷著對南宋滅亡的悲憤心情,著《伯牙琴》一書。

抗日功勳卓著;
禁菸史冊留芳。
——上聯典指清代名將鄧世昌事典。下聯典指清代名將鄧延楨。1839年與林則徐,協力整頓海防,查禁鴉片。同年調任閩總指揮總督,加強海防,率軍擊退進犯廈門的英國艦隊。後受投降派誣陷,與林則徐同時被革職。

石如篆刻稱神品;
文度工詩有好書。
——上聯典指清代篆刻家鄧石如。少好篆刻,工四體書。篆書尤稱神品。包世臣推為清代第一。下聯典指明代學者鄧韍,字文度。號梓堂。工山水,能詩文。好宋儒書。有《易解》《常熟志》《濮州志》等。

佇望小平小道,紅霞熠熠,綠樹蒼蒼,來回鶯燕舞東風。看簡樓依舊,車間猶在,焉不見導師?唯有遊人肅穆,細聆聽一段春天故事;
緬懷希聖希賢,鐵骨錚錚,威名赫赫,得失死生推度外。嗟矢志如初,災禍橫身,仍牽縈百姓!尚為後輩籌謀,詳描繪幾張特色藍圖。
——全聯典指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他是中國共產黨的第一代、第二代領導集體主要成員,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作出了傑出的貢獻。鄧小平原名“希聖”,後其老師改為“希賢”。

附:

憂樂關天下;
安危系一身。
——此聯為潘力生贈鄧小平聯。

月斜詩夢瘦;
風散墨花香。
——此聯為明代抗倭將領鄧子龍自題書心聯。

清操歷冰雪;
赤手捕長蛇。
——此聯為無產階級革命家鄧中夏自題聯。

開卷神遊千載上;
垂簾心在萬山中。
——此聯為清代書法家、篆刻家鄧石如自題聯。

千秋共仰雲台像;
四樹長留古柏名。
——此聯為懷州(今河南省沁陽市)鄧氏祠祀東漢大司徒鄧禹廟聯。鄧禹,新野人。從光武帝劉秀破王匡、劉均等軍,名震關西。24歲拜大司徒。天下平定,論功最高,封高密候。後繪圖雲台,居28將之首。

溯賜姓於殷商,鄧國之衣冠如昨;
紀封侯於東漢,雲台之軍令尤新。
——此聯為香港鄧氏宗親會會徽兩側的對聯

世長勢短,宜忘勢而處世;
人多仁少,須擇仁以交人。
——此聯為鄧氏宗祠南陽堂通用聯。

派分河北,由汀州而潮州、惠州、袁州,一脈流傳愈盛;
祭舉冬至,自始祖迄高祖、曾祖、顯祖,千秋陟降攸臨。
——此聯為鄧氏宗祠南陽堂通用聯。上聯尋根,寫出了鄧氏的源流及其曲折的遷徙路線、支脈分布情況。下聯問祖,記載了各個時期率族人遷徙的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