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杭姓對聯及杭姓來歷、杭姓宗祠聯

杭(háng)姓出自姒姓,是大禹的後代,以國名為氏。大禹治水後,剩餘和留下來不少舢板,大禹便讓自己的庶子管理,封為余航國(今浙江省餘杭),其後人便國名命姓,稱作航姓。後來又去舟加木,遂成杭姓。得姓始祖:杭伯徐。東漢時泰山太守。任職中郎將,因討伐平亂著功,榮封為“東鄉侯”(封地在浙江余航),杭氏後人尊杭伯徐為杭姓的得姓始祖。

簪纓奕世丹陽郡;
詩禮傳家一葦堂。
——全聯典指杭姓的郡望和堂號。

古木千支共仰;
高亢萬曲同歌。
——此聯為杭姓杭姓“杭”字的析字聯。亢通吭。

始祖功稱泰岳;
大宗學積詞林。
——上聯說典指漢丹陽人杭徐,字伯徐,曾任中郎將,破泰山賊寇,封東鄉侯,後官長沙太守。下聯典指清代編修杭世駿,字大宗。博聞強記,貫通經史詞章,曾主講粵秀、安定兩書院,著有《禮例》《石經考異》《漢書疏證補》《道古堂詩文集》等。

兄弟雙溪爭艷;
宗親一葦同芳。
——上聯典指明代詩人杭濟、杭淮。他們兄弟二人康明平恕,以志節著,俱善詩學,有《雙溪集》。下聯典指杭姓的主要堂號“一葦堂”。

附:

功稱泰岱;
政著星沙。
——此聯為杭姓宗祠“餘杭堂”堂聯。

雙溪爭艷;
二杭同芳。
——佚名撰杭姓宗祠聯。上聯典指明代詩人杭淮。下聯典指明詩人杭濟、杭淮。

施仁生貴子;
積學入詞林。
——佚名撰杭姓宗祠聯。上聯典指漢·杭景。下聯典指清·杭世駿。

泊水舊家聲,相士卜居崇埭里;
東山興漢室,易舟為氏重余航。
——此聯為江蘇省丹陽市全州鎮新埭村杭氏宗祠聯。

泰岱建殊勛,溯東鄉侯木本水源,烝嘗隆百代;
雲陽開偉業,念中郎將分支別派,禮樂著千秋。
——此聯為江蘇省丹陽市全州鎮新埭村杭氏宗祠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