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包姓對聯及包姓來歷、包姓宗祠聯

包(bāo)姓出自風姓,為上古傳說中的部落酋長太昊(伏羲)的後代。太昊創製八卦,教民捕魚、畜牧,以充庖廚,故又名庖犧或庖羲。得姓始祖:申包胥。包氏源出自春秋時楚國貴族包胥,他是楚玢冒的後代,因為封地在申(上海市一帶),所以有叫申包胥。

崇宗顯赫丹陽郡;
本祖巍峨剛毅堂。
——全聯典指包姓的郡望和堂號。

秉政清廉第;
清河嚴峻家。
  ——全聯典指北宋包拯。

宋室閻羅,心比黃河清徹;
唐朝學士,名馳四傑班行。
——上聯典指北宋清官包拯。下聯典指唐代集賢學士包融。與賀之章、張旭、張若處齊名,號“吳中四傑”。

附:

秀乾終成棟;
精鋼不作鉤。
——全聯典指北宋著名清官包拯(998-1061)《書端州郡齋壁》這是包拯留傳下來唯一的文學作品:“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秀乾終成棟,精鋼不作鉤。倉充鼠雀喜,草盡狐兔愁。史冊有遺訓,無貽來者羞。”

去惡除奸,還須黑面;
為民作主,必仗丹心。
——此聯為胡遐之題安徽省合肥包孝肅墓。

判獄無私,心如白日照;
持躬有節,笑比黃河清。
——此聯為河南省開封包公祠。

正氣塞乾坤,事屬公私須有別;
丹心照日月,人歸善惡自分明。
——此聯為河南省開封包公祠大殿。

理冤獄,關節不通,自是閻羅氣象;
賑災黎,慈悲無量,依然菩薩心腸。
——此聯為安徽省合肥包公祠。

鐵面寫丹青,遺像傳家,懷慶曆年間梗概,一時直節同推;
古祠環綠水,澄波澈底,過城道上娳徘徊,千載心清可鑑。
——此聯為“乾隆丙午年(1786)知廬州府事徽州鹽捕同知肅登生”題安徽省合肥包公祠。

對聯故事】——《包拯應對聯》
移椅倚桐同賞月;(包拯)
點燈登閣各攻書。(新娘)
——包拯出對斷冤案
在《包公案》中,有這樣一個案例:有一位徐老夫人的兒子,娶來了一位有文才的媳婦。新婚之夜,新娘對新郎說:“我出個下聯請你對上聯,如對不出,今晚不能進洞房。”說完即念出了這一下聯。新郎即至廳堂踱步沉吟,良久無對,只好悻悻到學堂去睡。第二天,新娘見丈夫悶悶不樂,便問:“何故發愁?”新郎說:“還沒對上你的下聯呢。”新娘說:“你昨夜不是對得很好嗎?”新郎說:“昨夜我住在學堂,怎么說對好了呢?”新娘一聽,知道已被人騙奸,不覺羞辱無地,便偷偷上吊而死。新娘死後,新郎被告“謀死新娘”,隨即捉拿入獄。可鄰那文弱書生,經不起糊塗官的嚴刑拷打,便被迫招供。因而被判死刑,秋後問斬。徐老夫人哭得死去活來,呼冤無門,只好投河自盡了。包拯複查此案,肯定此為冤案,但兇犯是誰?一時也無頭緒,便在書房裡冥思苦想起來。這時,夜闌人靜,皓月當空,一片銀光映入包拯書房,使他毫無睡意。於是包公索性走出書房對包興說:“今夜風和月麗,我睡不著,何不同我去院裡賞月?”包興應諾一聲。隨即端來一把椅子,把它靠在一株大梧樹下,請包公坐。包公隨手移正一下椅子,突然大叫著說:“有了!有了!”並即奔回書房,把個包興弄得個莫名其妙。原來包公已想出了這個上聯。第二天一早,包公令人貼出一張告示,說要聘一位幕僚,但必須對出“移椅倚桐同賞月”這一對聯。不久,有一書生揭榜對道:“點燈登閣各攻書。”包公一聽,當即命人拿下。那書生當時還喊冤叫屈。包公怒斥道:“你害死兩條人命,若不實招,大刑伺候!”那人見不可賴,當即供說:“那日聽新郎在學堂說出此聯,我便以大人說的上聯潛入新房騙奸了新娘是實。”於是斷清了這樁冤案。此聯“椅倚”、“桐同”對“燈登”、“閣各”,為同音異字雙疊音對,對仗工整,構思奇特,堪稱妙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