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諸姓對聯及諸姓來歷、諸姓宗祠聯

諸(zhū)姓來源於以人名為氏,越王的後裔。西漢初期,有人名為無諸,他是戰國時期越王勾踐的後代。秦朝末期,無諸率領著部將幫助劉邦打敗項羽,漢朝建立以後,無諸被劉邦封為閩越王。他的後代以他的名字作為姓氏,形成諸姓。

姓源越國;
望出琅琊。
——全聯典指諸姓的源流和郡望。

宴奪瓊林首;
名題金榜前。
——全聯典指明代狀元諸大緩榮登榜首。

一梅驚越國;
九鼎耀錢塘。
——上聯典指戰國時越國大夫諸發,奉使於梁,執一枝梅以遺梁王。梁王披衣見發。下聯典指清代名士諸九鼎,字駿男,錢塘人。有《清樂集》等。

兄禪王位傳佳話;
女雪父冤播美名。
——上聯典指春秋時吳國名人諸樊,父王卒,諸樊讓王位於弟季札。下聯典指明代孝女諸娥,浙江山陰人。父洪武初為糧長,被誣淪死,二子亦罹罪。娥年八歲,與舅走京師訴冤。卒后里建人曹娥廟祀之。

橘苑詩鈔留雅韻;
杏廬文集有奇香。
——上聯典指清代詩人諸匡鼎,錢塘人。有《橘苑詩鈔》。下聯典指清代名士諸福坤,號杏廬,博學善文,為眾推崇。柳亞子之父柳念曾、叔父柳慕曾都是當年諸福坤門下的弟子。有《杳廬文鈔》6冊。

附:

民瞻清介;
叔義端誠。
——李文鄭撰諸姓宗祠聯。上聯典指明代餘姚人諸觀。下聯典指明代吳人諸質。

忠貞世國;
理學傳家。
——佚名撰諸姓宗祠聯。全聯典指明·諸燮事典。

弘道治績稱最;
大緩芳名列先。
——佚名撰諸姓宗祠聯。上聯典指明代滑縣令諸弘道。指明代狀元下聯典諸大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