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左姓對聯及左姓來歷、左姓宗祠聯

左(zuǒ)姓源出古有左國,以國為氏。得姓始祖:左徹。黃帝的官吏。據說曾幫助黃帝鑄造三鼎於荊山之陽。黃帝在鼎成之日與世長辭。左徹悲痛不已,於是他拿來黃帝的衣冠,几杖進行祭祀,以慰黃帝在天之靈。左徹之舉,獲得世人之敬重。

義門教澤濟陽郡;
世代書香敦厚堂。
——全聯典指左姓的郡望和堂號。

明推忠毅;
清著文襄。
——上聯典指明朝御史左光斗。為魏忠賢所害。追贈太子少保,謚忠毅。下聯典指清代大臣左宗棠。1884年中法戰爭時,督辦福建軍務,力主抗擊法國侵略者。有《左文襄公全集》。

千古素臣垂世系;
三都麗賦誦清芬。
——上聯典指春秋時史學家左丘明。孔子作《春秋》,立王者之法,有王者之道,但無王者之位,故稱“素王”。左丘明作《左傳》,闡明《春秋》之法,為素王的輔佐,故稱“素臣”。下聯典指西晉文學家左思。相傳他寫《三都賦》,構思十年。豪貴之家竟相傳寫,一時洛陽紙貴。

烈士英靈光日月;
將軍碧血壯河山。
——全聯典指左權將軍。歷任八路軍副參謀長等職。1942年6月2日,在山西遼縣麻田指揮部隊與日本侵略軍作戰中犧牲。

附:

匡襄國政;
羽翼聖經
——佚名撰左姓宗祠聯。上聯典指東漢·左雄。下聯典指春秋魯國太史左丘明。

風雲三尺劍;
花鳥一床書。
——此聯為明代御史左光斗自題聯。

澗道余寒歷冰雪;
洞口經春長薜蘿。
——此聯為清代大臣左宗棠自題聯。

年少登科,澹奄集傳後世;
才高作賦,洛陽紙貴當時。
——佚名撰左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宋代進士左慶延。下聯典指西晉文學家左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