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鈕姓對聯及鈕姓來歷、鈕姓宗祠聯

鈕(niǔ)姓出自:
1.以職藝為氏。得姓始祖:鈕宣義。春秋時為吳國從衛都騎衛(軍隊統領),因其祖上為專職從事鈕柄製作的“百工之長”,故以技藝為姓。
2.滿洲氏族鈕祜祿氏,冠以漢字姓稱鈕姓,也有的冠以漢字姓稱郎姓。鈕祜祿氏是典型的一氏冠兩姓的滿洲氏族。

姓緣職藝;
望出吳興。
——全聯典出鈕姓的源流和郡望。

金人漢滿皆兄弟;
醜子唐蕃亦國民。
——此聯為鈕姓“鈕”字的析字聯。“唐蕃”:在外國,謂華人為“唐”人;過去,中國人稱外國為“蕃”。

秋齋留雅韻;
堂集有新聲。
——上聯典指清代詩人鈕福疇。工詞翰,歷任知縣,有《亦有秋齋詩鈔》。下聯典指清代貢生鈕琇。博雅多聞,所著述明末清初雜事,幽艷悽動,有唐人小說遺風。有《臨野堂集》。

兩代聞名雙孝子;
一人善政二推官。
——上聯典指北周鈕因、鈕士雄父子,皆以至孝聞名。下聯典指元代宣尉副使鈕克讓。始歷岳州、武昌二郡推官,多善政。

附:

民歌平恕;
世頌廉明。
——佚名撰鈕姓宗祠通用聯。上聯典指元代介休人鈕克讓。下聯典指明代常熟人鈕衍。

清白著聲,斬妖除大害;
平恕用法,豐碑誌洪庥。
——佚名撰鈕姓宗祠聯。上聯典指明代德安知府鈕。下聯典指元代宣尉副使鈕克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