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龔姓對聯及龔姓來歷、龔姓宗祠聯

龔(gōng)姓出自黃帝之臣共工氏的後裔。相傳上古時期,黃帝大臣共工(炎帝後裔)專門管理水土,因治水有功,被封為“水神”。後與兜、三苗、鯀結為“四凶”,被流放到幽州(今河北、遼寧一帶)。開始以單字“共”作為家人的姓氏。後來,共姓為了避仇,在“共”字上加一個“龍”字,成了龔姓。龔姓以共工治水有功而引以為榮,尊其為得姓始祖。龔是大陸的第一百位大姓,台灣的第八十七位大姓。

姓承炎帝;
望出武陵。
——全聯典指龔姓的源流和郡望。

豐田毓秀武陵郡;
泰業錫光中隱堂。
——全聯典指龔姓的郡望和堂號。

宋代德稱三老;
金陵畫列八家。
——上聯典指宋代都官員外郎龔宗元,與程道、程之奇,皆以耆德稱,吳人謂之“三老”。下聯典指清代畫家龔賢。工山水,兼工詩文、書法。其畫濃郁蒼潤,行草雄奇奔放。為“金陵八家”之一。

勵農桑太守勸民易劍;
藐新政大夫絕粒辭官。
——上聯典指漢代渤海太守龔遂。渤海盜賊並起,他勸民務農桑。有帶刀劍者,使賣劍買牛,賣刀買犢,郡遂大治。下聯典指西漢哀帝時歷官諫議大夫龔勝,後因病辭職回鄉。王莽篡漢建新朝,派人征他做官,門人向他報告時,他斥責門人為“棺斂喪事”,從此絕食十四天而死。

附:

讀書先審器;
稽古有遙源。
——此聯為清代思想家、文學家龔自珍詩句聯。

魷躍清波徹;
鶯啼眾緣深。
——此聯為清代畫家龔賢撰書聯。

偷閒頗異凡夫法;
著書先成不朽功。
——此聯為清代思想家、文學家龔自珍詩句聯。

天問有靈能置對;
陰符無效勿虛陳。
——此聯為龔自珍《秋心》詩句聯。

大漢遺民,甘心絕粒;
橫波侍史,雅擅畫蘭。
——佚名撰龔姓宗祠聯。上聯典指西漢彭城人龔勝。下聯典指清代合肥人龔鼎孳。

五馬數循良,偃武修文,練就甲兵還綠野;
一龍看變化,出風入雨,普將膏澤潤蒼生。
——龔鶴亭撰安徽省懷寧縣西廣村龔氏宗祠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