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嵇姓對聯及嵇姓來歷、嵇姓宗祠聯

嵇(jī)姓出自姒姓、稽姓所改。上古時候,會稽曾是大禹召集天下諸侯開會的地方,是當時一個重要的政治文化重地,大禹死後埋葬在會稽山,他的後代在會稽山上建立了宗廟。夏朝君主少康即位,將王子季抒封於會稽,稱會稽氏,遂以稽為姓。漢朝初年,會稽氏的後裔遷到礁郡的嵇山,便又改為嵇姓。得姓始祖:季杼。

源承姒姓;
望出三川。
——全聯典指龔姓的源流和郡望。

會稽棠葉;
夏禹桐枝。

篤學為師表;
讀書悟禹功。
——上聯典指北宋·嵇穎。謹厚篤學,張知白謂其子弟曰:“若曹師表也。”下聯典指清·嵇璜。九歲讀《禹貢》即有所悟曰:“禹治水皆自下而上,蓋下流通則水自下。”

名士孤松獨立;
侍中野鶴超群。
——上聯典指三國時魏文學家、思想家、音樂家嵇康。與阮籍齊名,為“竹林七賢”之一。以彈《廣陵散》著名。他創作的古琴曲《長清》《短清》《長側》《短側》,被稱為“嵇氏四弄”,與東漢蔡邕創作的“蔡氏五弄”合稱“九弄”,是我國古代一組著名琴曲。下聯典指嵇康的兒子嵇紹。西晉永安初年,東海王司馬越挾持惠帝與成都王司馬穎交戰,在盪陰大敗,他以身保護惠帝,被殺。有人曾說他“昂昂然如野鶴之在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