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裴姓對聯及裴姓來歷、裴姓宗祠聯

裴(péi)姓出自嬴姓,為伯益之後。得姓始祖:伯益。伯益的後代,被封於非(原字為上非下邑)鄉,後代因此以非為氏,後來他們的後裔徙封解邑,就去掉邑旁,以衣旁為裴,稱裴氏。

衣錦榮歸光故里;
非鄉改姓發新枝。
——此聯為以鶴頂格嵌裴姓的“裴”字的析字聯。

領袖風流推北郡;
文明嗣續冠東都。
——全聯典指裴姓的源流和郡望。

簪纓世胄河東郡;
耕讀人家綠野堂。
——全聯典指裴姓的郡望和堂號。

司空首創製圖體;
太守三談立業經。
——上聯典指晉代司空、地圖學家裴秀事典。下聯典指南齊文陵太守裴昭明,常曰:“一身之外,夫復何須?子孫不才,我聚彼散,若能自立,不如一經。”

將軍智略推三邑;
宰相才名震四夷。
——上聯典指北周驃騎大將軍裴果。從軍征討,每先登陷陣,勇冠當時。累官隆、眉、復三州刺史。下聯典指唐代宰相裴度。力主削除藩鎮。有“名震四夷”“天下莫不思其風烈”的讚美。

附:

堂開綠野;
績著桂林。
——佚名撰裴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唐·裴度。下聯典指唐·裴懷古。

媒諧玉杵;
女返黃蛾。
——佚名撰裴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唐·裴航以玉杵為聘,娶女仙雲英事典。下聯典指唐·參軍黃蛾已聘之女為郡牧所奪,獻於裴度,度獲悉其情,還其女於黃娥。

風物餞流年,資水滔滔,淘盡遊人信息;
江山留勝跡,碧峰隱隱,飛揚志士襟懷。
——此聯為湖南省益陽縣裴公亭聯。亭在資水大橋頭,為紀念唐大中時兵部侍郎裴休所建。

百代啟文明於領袖,縱橫自古風流推北郡;
千秋綿甲第於午橋,綠野如今嗣續冠東都。
——佚名撰江蘇省丹陽市後巷鎮裴家村裴氏宗祠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