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霍姓對聯及霍姓來歷、霍姓宗祠聯

霍(huò)姓出自姬姓,以國名為氏,是周文王的後代。得姓始祖:霍叔。周文王第六子,周武王的弟弟叔處,是武王的同母兄弟。武王臨朝執政後,封叔處於霍(今山西省霍縣南),建立了霍國,人稱霍叔。公元前661年霍國被晉獻公所滅。霍君的後人遂以原國名為姓。

派承霍叔;
望出太原。
——全聯典指凌姓的得姓源流。

名將驃騎建績;
宗光麟閣冠群。
——上聯典指西漢名將驃騎將軍霍去病。兩次大敗匈奴,打開了通往西域的道路。下聯典指西漢大司馬霍光,霍去病的異母弟。前後執政二十年,輕徭薄賦。因功,圖形被繪於未央宮麒麟閣,名列第一。

揚秘宗,傳拳藝,耀中華,元甲鼎甲;
清娼籍,毀淫詞,興社學,渭先當先。
——上聯典指近代著名愛國武術家霍元甲。他融合各家之長,將祖傳“秘宗拳”發展為“迷宗藝”,使拳藝達到了新的高峰。下聯典指清·太子太保霍韜:字渭先,號渭崖。正德進士,嘉慶年間尚書。經史精治,力主清娼籍,散憎尼,毀淫詞,興社學。死後被封為太子太保(從二品),諡號文敏,御賜墓葬。

附:

家訓留恩遠;
筆評播惠長。
——佚名撰霍姓宗祠聯。全聯典指明代禮部尚書霍韜。著有《西漢筆評》《渭厓家訓》。

渭厓蘊大計;
秋山顯宏圖。
——佚名撰霍姓宗祠聯。上聯典指霍韜。下聯典指明代畫家霍元瞻。

出入禁闈,圖耀麒麟閣上;
登臨瀚海,爵拜驃騎將軍。
——佚名撰霍姓宗祠聯。上聯典指西漢政治家霍光。下聯典指西漢名將霍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