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萬姓對聯及萬姓來歷、萬姓宗祠聯

萬(wàn)姓出自姬姓,是以祖父的字作為姓氏。得姓始祖:芮伯萬。周朝大夫,受封於芮國(在今陝西省大荔縣),史稱芮伯。春秋時,傳至芮伯萬,官至周朝司徒,但後因寵姬太多,便被母親芮姜趕出國去,其子孫以“萬”為氏。萬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八十八位的大姓,約占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二三。

俎豆宗光槐里縣;
詩書銘美隰西堂。
——全聯典出萬姓的郡望和堂號。

宿將功封槐里;
孝儒血寫佛經。
——上聯典指東漢名將萬脩。光武帝拜為偏將軍,從平河北,以功封槐里侯。為雲台二十八將之一。下聯典指唐代孝子萬敬儒。三世同居,親喪廬墓,刺血寫佛經,斷兩指輒復生。州改所居曰:“成孝鄉”。

亞聖高徒編《孟子》;
大明進士獻《良方》。
——上聯典指戰國時齊國人萬章,孟子門下的得意弟子,是最早揚名於歷史的萬姓先人。孟子去齊,絕糧於鄒薛,與萬章序詩書,述仲尼之意,作《孟子》七篇。”下聯典指萬表:通經術,著述甚豐,有《萬氏家鈔濟世良方》《灼艾集》等。

泰子書成《明史稿》;
曹禺戲演《北京人》。
——上聯典指明末舉人萬泰八子、清代著名史學家萬斯同,他講求志節,不要官銜,不受俸祿,前後十九年,成《明史稿》五百卷,著有《歷代年表》。下聯典指現代史上傑出的文藝家、戲劇作家萬家寶:筆名曹禺。作品有《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

附:

辭官留光彩;
拒賄播美名。
——上聯典指清代史學家萬斯同(1638-1702)。

金閨舊籍聯朱鷺;
丹桂新香散紅泥。
——此聯為清代學者萬經撰書聯。萬有《分隸偶成》等。

舊學商量加邃密;
新知培養轉深沉。
——此聯為清代學者萬經書聯。

孟門秉訓以來,文教振興,豈僅名傳列國;
槐里受封而後,武功赫濯,允宜像繪雲台。
——此聯為安徽省黟縣際聯鎮萬氏宗祠聯。上聯指萬章事典。下聯指萬脩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