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柯姓對聯及柯姓來歷、柯姓宗祠聯

柯(kē)姓出自姬姓,以人名為氏,始成於春秋。柯姓始祖仲雍(即虞仲)是周武王的叔祖,與周、吳、蔡姓為同一族系。周成王會諸侯於柯山,柯相仕周為大夫,同與其會,指山為姓,為柯姓得姓始祖;柯相之下第四世柯盧(吳王的第九世子)正式立柯為姓,是柯姓立姓始祖。柯姓在大陸未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在台灣位列百家姓第四十六位。

霜凝珠彩濟陽郡;
玉映冰姿瑞鵲堂。
——全聯典出柯姓的郡望和堂號。

願聞己過;
求報民情。
——典指清代建寧知縣柯掄,每出以兩牌前導,上書“願聞己過,求通民情”八字,被譽為第一清官。

石篆雄文誌異;
漳州瑞鵲傳芳。
——上聯北宋員外郎柯萼。太平興國年間,遇一僧指萬歲山古松下掘之,得石篆——“南朝梁高僧寶志”(記述帝王之位綿延的文章)。下聯典指宋·龍圖閣直學士柯述。曾任福州太守。1075年柯述奉命到漳州賑災,救活饑民無數,兩隻喜鵲棲於柯述居舍(即招待所),柯述離漳時,百姓戀戀不捨,送行數十里,那兩隻喜鵲也飛翔相隨不忍離去,人人稱異,傳為佳話。

巡海道漳州懲外患;
副總編上海展文才。
——上聯典指明代民族英雄福建布政司參議巡海道副使柯喬。明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協助提督朱紈加強浙閩海防軍務,會同漳州知府盧璧抗擊葡萄牙殖民者,打擊海盜運私活動。共殲敵239人。著《九華山詩集》二卷。下聯典指現代作家、《文匯報》副社長柯靈。著有散文《望春草》《暖流》,話劇《飄》《夜店》(與師陀合作改編高爾基原作),電影劇本《武則天》《不夜城》《秋瑾傳》等。

附:

高僧指寶;
賢母辭官。
——佚名撰柯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宋·柯萼,下聯典指宋·柯應烈,其母為之辭官。

龍圖閣老先朝望;
異鵲堂詩永世傳。
——蘇軾題柯氏宗祠瑞鵲堂。

簾幕半開人未起;
樓颱風暖日猶低。
——此聯為元代書畫家柯九思《題畫》詩句聯。

七世聯登九進士;
八閩獨占一狀元。
——此聯為福建省莆田縣靈川鎮柯朱村柯氏宗祠聯。

歷代衣冠炫禮樂;
經天日月永蒸嘗。
——明代國子監祭酒、宰相蔡清題廣東省汕頭市潮南區峽山鎮洋內鄉柯厝祠追遠堂。

身占春鰲,文邀天眷;
庭棲異雀,詩賦名流。
——佚名撰柯姓宗祠聯。上聯指明代狀元柯潛事典。下聯指宋代朝散大夫柯述事典。

本出莆田,綠葉綿狀元世德;
源開洋水,香泉振學士家聲。
——明代狀元羅綸題廣東省汕頭市潮南區峽山鎮洋內鄉柯厝祠追遠堂。

喬木舊風聲,前人深培根本;
梓材新物色,後裔續點丹青。
——明代大理寺卿趙瑤題廣東省汕頭市潮南區峽山鎮洋內鄉柯厝祠追遠堂。

對聯故事】——《八閩狀元柯潛》
柯潛,字孟時,號竹岩,福建省莆田人,22歲中舉。明景泰二年(1451年)狀元。柯潛十多歲時,父母給他請來一位先生,教他讀書。可是,柯潛生性遲鈍,幾天才能背一小段。先生覺得他不是讀書的料,心灰意冷,決定離開他家,另圖教席。柯潛苦苦挽留不住,只得含淚送先生到十里之外。先生心中不忍,便說:“我出個對子,你若能對上,我就回去繼續教你。”柯潛點點頭。這時,恰好有個婦女挑著橄欖走過來,先生就出題道:女子獨行隨橄欖(後三字是方言“誰敢攔”的諧音)柯潛想了一會兒,看見先生背上的包袱上繡有石榴的花樣,就對道:先生欲去掛石榴(後三字也是方言“我實留”的諧音)。先生一聽,喜出望外,驚異地說:“原來你一點也不笨,老夫錯怪你了。一起回去吧,我一定好好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