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陸姓對聯及陸姓來歷、陸姓宗祠聯

陸(lù)姓是顓頊的後代。周朝初年,舜的後裔媯滿建立了陳國(都今河南省淮陽),其十代孫陳完,後因避難逃到了齊國,因功被封于田地,更名田完。戰國時,田完的裔孫田和代齊,自立為君,田和曾孫齊宣王有一子名通,字季達,受封於平原縣陸鄉,陸通其後代以其封邑為氏,稱為陸姓,並尊陸通為其得姓始祖。陸姓在當今中國姓氏中排名第六十位的大姓,在台灣排名第九十四位。

潁川郡平原郡河內郡諸支挺秀;
忠烈堂黜霸堂翰英堂各族爭芳。
——全聯典指陸姓的郡望和堂號。

詩稿劍南萬卷;
文章洛下雙龍。
——上聯典指南宋詩人陸游。著有《劍南詩稿》等。下聯典指西晉文學家陸機、陸雲兩兄弟。吳縣華亭人,太康末年同到洛陽,文才傾動一時,被稱為“二陸”、“雙龍”。有《文賦》《陸士龍集》。

吳郡煙波一叟;
竟陵茶道三篇。
——上聯典指唐末文學家陸龜蒙,吳郡姑蘇人。曾任蘇、湖二郡從事,後退隱松江甫里,自號江湖散人。有《耒耜經》等。下聯典指唐代茶道專家陸羽,復州竟陵人。以嗜茶著名,對茶道很有研究,著有《茶經》三篇。他是當時品茶的最高權威,被奉為“茶神”。

南宋鵝湖學派;
東林蓮社高風。
——上聯典指南宋學者、教育家陸九齡、陸九淵。兄弟二人曾在鵝湖講學,被稱為“鵝湖學派”。下聯典指南朝宋道士陸修靜,與詩人陶淵明、僧人慧遠等人在東林寺結白蓮社。世稱“南天師道”。所撰《三洞經書目錄》,是最早的一部道藏書目。

一門十世忠良第;
六相三賢理學家。
——象山所在的陸氏家族曾因十世同堂不分灶而名動大江南北。

附:

贈梅明友愛;
懷橘表孝心。
——佚名撰陸姓宗祠聯。上聯典指朝時陸機。下聯指三國時陸績年六歲,在做客中懷橘遺母事典。

渴不飲盜泉水;
熱不息惡木陰。
——此聯為西晉文學家陸機《猛虎行》詩句聯。

位卑未敢忘憂國;
事定猶須待闔棺。
——此聯為南宋最傑出的詩人陸游詩句聯。

身為野老已無責;
路有流民終動心。
——此聯為南宋最傑出的詩人陸游詩句聯。

萬卷古今消永日;
一窗昏曉送流年。
——此聯為南宋最傑出的詩人陸游詩句聯。

顧渚一甌春有味;
東風百里雪初晴。
——此聯為清代同治狀元陸潤庠自題聯。

玉管漫吹秋月白;
紅牙曾對綺筵新。
——此聯為明代詩人陸圻《與歌者陳郎》詩句聯。

懷橘歸遺,奇童知孝;
夢蓮應兆,才女工詩。
——佚名撰陸姓宗祠聯。上聯典指三國時吳人陸績。下聯典指清代女陸觀蓮。

母子喬遷,六百餘年同歌樂土;
兄弟聯爭,尋常科第克繼書香。
——佚名撰廣東省鶴山市雅瑤鎮隔朗村陸氏宗祠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