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榮姓對聯及榮姓來歷、榮姓宗祠聯

榮(róng)姓源出遠古黃帝時代,是一個古老的姓氏,至少已經有50XX年的歷史。得姓始祖:榮援(榮將)。是黃帝座前的大臣,據說榮授曾經奉黃帝之命,與伶倫共鑄個銅鐘,以和五音,是中華民族音樂的始祖。

姓承帝邑;
望出樂安。
——全聯典指榮姓的源流和郡望。

隱士輕歌三樂;
才名永播二州。
——上聯典指春秋時隱士榮啟期,孔子游泰山,見他彈琴而歌,問他有何事可樂,他答道:“天生療物人為貴,我得以為人,這是一樂;男女有別,男尊女卑,我得以為男人,這是二樂;有人生下來不見天日,在襁褓中就死了,我年已九十,這是三樂。貧窮是人的常事,死亡是人的終點,我居常以待終,為何不樂呢?”下聯典指北齊榮建緒,隋開皇中,曆始、洪二州刺史,俱有能名。有《齊紀》三十卷。

為民除害捕三虎;
奉命鑄鐘諧五音。
——上聯典指明代御史榮華,洛陽有四虎為害,華視而捕之者三,當地人說:“猛虎猶知約束,吾民豈可輕犯。”下聯典指中華民族音樂的始祖、上古黃帝臣榮將,與伶倫共鑄十二鍾(編鐘),使五音更中和諧。

附:

學延麟史;
忠著遠圖。
——佚名撰榮姓宗祠聯。上聯典指漢·榮廣事典,下聯典指春秋魯·榮成伯事典。

苟利國家生死以;
豈因禍福避趨之。
——此聯為楚圖南贈中國書法家榮鴻鈞聯語。

翊運天天,才臣有光十亂;
宣猷敷政,能名永播二州。
——佚名撰榮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周代名臣榮公事典。下聯典指北齊載師榮建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