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吉姓對聯及吉姓來歷、吉姓宗祠聯

吉(jí)姓出自姞姓所改,姞姓是中國最古老的“姓”之一。得姓始祖:伯儵。遠古黃帝有個裔孫叫伯儵,受封於南燕國(今河南省延津縣東),賜姓姞。後來他的子孫省去女旁,遂成吉氏,世代相傳姓吉。

鳳毛儀世洛陽郡;
玉樹生庭馮翊堂。
——全聯典指吉姓的郡望和堂號。

士壯馬騰鬥志旺;
口圓心直激情增。
——此聯為以鶴頂格嵌吉姓的“吉”字的析字聯。

望重香山九老;
名傳大曆十才。
——上聯典指唐代御尉卿吉旼,年八十八卒,名列九老會。下聯典指唐代詩人吉中孚。大曆間與盧綸等號“大曆十才子”。官到戶部侍郎。

大義滅親除敗類;
捐資辦學教貧兒。
——全聯典指察綏抗日同盟軍領導人吉鴻昌事典。曾任國民黨第二十一軍軍長和寧夏省政府主席等職。在抗日活動中英勇就義。1928年任國民軍十九師師長時,回老家探親,親自槍決犯有嚴重殺人罪的侄兒吉星南;1917年,親自捐資改廟為家鄉(呂潭鎮)貪困兒童興辦學校的事典。

附:

星槎畫宗河陽派;
夢熊集成研經堂。
——佚名撰吉姓宗祠聯。上聯典指清代畫家吉潮。下聯典指清代通政使吉夢熊。

八代兩鄉賢,千秋俎豆;
一門三太史,黼黻文章。
——佚名撰江蘇省丹陽市城區三板橋吉氏祠堂聯。

齒德俱尊,望重香山九老;
吟喔獨善,名傳大曆十才。
——佚名撰吉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唐代御尉卿吉旼。下聯典指唐代詩人吉中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