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洪姓對聯及洪姓來歷、洪姓宗祠聯

洪(hóng)源自上古炎帝神農氏之後,共工的後代。共工擔任治理天下水利的官職,被人們尊為水神。顓頊帝時,共工起兵爭天下。傳說他失敗後一怒之下撞倒了西北方支撐天地的不周山。因此被逐出中原,共工氏為了不讓自己的後代子孫忘記自己是水神,因此在姓的旁邊加上三點水,因此稱洪姓。得姓始祖:共工。洪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九十九位的大姓。在台灣位列百家姓第十五位。

敦煌郡豫章郡千支共仰;
積德堂招隱堂一脈相承。
——全聯典指洪姓的郡望和堂號。

景伯三陪鳳閣;
丹陽四達鑾坡。
——上聯典指南宋金石學家洪适,字景伯,工文詞,與兩個弟弟洪遵、洪邁先後考中詞科,並稱“三洪”。官至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宰相)兼樞密使。著有《隸釋》。下聯典指南宋丹陽人洪興祖,受召到翰林院參加考試,高宗將他拔為第一,官秘書省正字。著有《老莊本旨》等。鑾坡,指翰林院。

覺范三奇挺秀;
師民四子稱才。
——上聯典指宋·洪覺范。奇於書,為“新昌三奇”之一。下聯典指宋·洪師民四子俱有才名。

太平天國傳名遠;
水德神明播惠長。
——下聯典指洪姓始祖共工有水德,被奉為神明。

附:

事可對人語;
心常如水平。
——此聯為南宋詩人洪咨夔自撰聯。

宋代忠臣世系;
劍州少府名宗。
——此聯為福建省沙縣夏茂鎮洪氏宗祠“敦煌堂”堂聯。

敦盛宗支,源來一本;
煌明衍派,義屬同家。
——此聯為台灣省南投縣草屯鎮洪氏家廟“敦煌(洪氏郡望)堂”聯。

宋朝父子公侯三宰相;
明紀祖孫太保五尚書。
——此聯為浙江省杭州市西溪洪家塘洪氏宗祠聯,祠祀清朝劇作家、詩人洪升。

節著冷山十五年,銜命抱符,忠貞志遠×蘇武;
派分晉水廿余疏,劾奸弭患,鐵石心邁跡瓊崖。
——撰福建省泉州市草埔尾洪氏大宗祠聯。

由嘉應,徒楊梅,祖德宗功,經之營之,力圖官祿之基礎;
藉花峰,貫花邑,光前裕後,耕也學也,恢宏敦煌之遺風。
——此聯為廣東省花縣(今廣州市花都區)洪氏宗祠祖公棚聯。

【洪氏家訓·勤務歌】
或農或士或工商,為著生涯時時忙;耳聞雞鳴宜早起,莫到日出未離床。
勤耕下苦諸般好,浪蕩閒遊莫學它;公侯將相多么大,也須早起去朝王。
晝出耕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家庭婦少共耕織,地旁桑蔭學種瓜。
手拿書本論古今,你問我答來追尋;讀書需要常勉勵,成功之本在於勤。
每日清晨一枝香,謝天謝地謝山崗;只求處處禾苗熟,但願人人壽命長。
國有賢臣社稷樂,家無逆子鬧爺娘;守國法夢裡無驚,吃菜根淡中有味。
忍幾句無憂自在,讓三分何等清閒;大丈夫成家容易,是君子立志不難。
註:有一些姓氏有祖傳的家訓,並以“歌”的形式流傳下來,世代傳誦。明朝中葉,江西省撫州洪良沖、洪良季兄弟以功封武威將軍,退職後定居武所。為了教育好子孫,他們制定了《洪氏家訓·勤務歌》,五百多年來,在洪氏家族中相傳不衰。《歌》中雖夾雜了部分迷信色彩,但主題明確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