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蓋姓來歷及蓋姓對聯、蓋姓宗祠聯

蓋(gě,gài)姓出自姜姓,以邑名為氏。春秋時期,齊國有公族大夫王歡受封於蓋(gě)邑(今山東省沂水縣西北),又作暐邑。他的後代子孫以封邑名為氏,稱為蓋姓。得姓始祖:王歡。戰國時齊國大夫。到了東漢末年及南北朝時期,在我國的北方,又出現兩支蓋(gài)氏。廬水的胡人有蓋氏,因此蓋姓又有少數民族血統,又有蓋樓氏改複姓為單姓蓋氏。

宗承姜姓;
秀毓漁陽。
——全聯典指蓋姓的源流和郡望。

宏基厚德汝南郡;
人傑永昌多士堂。
——全聯典指蓋姓的郡望和堂號。

威重虎牙,名揚雲閣;
文蜚風采,譽滿瀛洲。
——上聯典指東漢安平侯蓋延,劉秀建東漢後,任他為虎牙將軍,封安平侯,圖像被繪於雲台閣。下聯典指唐代諫議大夫蓋文達,博覽群經,尤其精通《春秋》三傳(《左傳》、《公羊傳》、《轂梁傳》)。貞觀初年,官崇賢館學士,為“瀛洲十八學士”之一。

附:

治黃老三齊致聘;
講春秋二蓋馳名。
——佚名撰蓋姓宗祠聯。上聯典指西漢膠西人蓋公,精通黃(帝)、老(子)學說。他對齊相曹參說:“治理國家,貴在清靜,百姓自然會安定。”曹參照他的話去做,果然使齊國大治。下聯典指唐代信都人蓋文達。

英名蓋世三岔口;
傑作驚人十字坡。
——此聯為當代戲劇家田漢贈現代京劇表演藝術家蓋叫天聯。蓋叫天講究表現人物精神氣質,形成了武戲文唱的蓋派藝術風格。擅長的劇目有《武松》、《三岔口》、《十字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