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簡姓來歷及簡姓對聯、簡姓宗祠聯

簡(jiǎn)姓出自姬姓,是周文王姬昌的後代,以諡號為姓。得姓始祖續簡伯。春秋時,晉國有大夫狐鞫居,他的祖先是唐叔虞(周武王之子)的支裔,因曾經居住在犬戎部落,所以姓狐。狐鞫居的封邑在續,死後謚為續簡子,世稱續簡伯,他的子孫後代便以其諡號為姓,稱簡姓。簡姓在大陸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在台灣排名三十二位。

系承姬姓;
源自叔虞。
——全聯典指簡姓的源流。

豐田毓秀范陽郡;
泰業錫光德感堂。
——全聯典指簡姓的郡望和堂號。

竹報平安呈瑞兆;
門迎吉日顯祥和。
——此聯為鑲嵌簡姓的析字聯。

殷商鼻祖無雙士;
中國狀元第一人。
——上聯典指上古堯時有娥氏之女簡秋,帝嚳之妃。與其妹娣浴於玄丘之水,有玄鳥銜卵過而墜之,簡狄得而吞之。娠而生契,後為殷商之祖。下聯典指五代十國時南漢尚書右丞簡文會。高祖天皇大帝劉龑(五代十國時南漢建立者,937-943年在位)初開進士科,文會中第一名,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狀元。

精解五經明訓導;
治官三縣守清廉。
——上聯典指明代孝子簡而廉,邵陽人。通五經,舉孝行,以明經任監利訓導,有《孝經解》。下聯典指宋代御史簡正理,字西碧,新喻人。歷永興、桃源、新野令。居官廉介,以儒術飭吏治,時譽翕然。

附:

猷贊蜀幕;
德重明廷。
——佚名撰簡稱宗祠聯。上聯典指三國時涿郡人簡雍,少時與劉備友好,跟從劉備到荊州,任從事中郎。能言善辯,為劉備所器重。下聯典指明代兵部郎中簡芳。性情耿直,執法嚴明而公正,名重一時。

受尚書之峻業;
建定國之鴻謨。
——佚名撰簡稱宗祠聯。上聯典指漢·簡卿事典。下聯典指三國蜀·簡雍,少與先主善,先主圍成都,雍入城說劉璋歸命,拜昭德將軍。

從倪寬受尚書,淵源克紹;
師南軒講性理,道學相傳。
——佚名撰簡稱宗祠聯。上聯典指漢代學者簡卿事典。“尚書”指《書經》。下聯典指宋代學者簡克己,南海人。少師事張栻(著有《南軒集》),得其傳。退歸杜門,以真知實踐為事功,務啟迪後進,人稱簡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