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毋姓來歷及毋姓對聯、毋姓宗祠聯

毋(wú)姓出自上古,堯帝臣子毋句之後,以祖名為氏。得姓始祖毋句。唐堯時作罄的大臣,此人製造出樂器罄,是用古塊做成的懸掛樂器,敲擊之一下有美妙的音樂。毋句的後代就以他的名中一字為姓,稱為毋氏。齊宣王時將自己的弟弟封於毋邱,為紹胡氏之祀,賜姓胡毋,其後又分三姓:一為胡毋,一為毋邱,一為毋姓。這三個姓名的後代中均有簡化他們的姓氏為毋氏的。毋氏這個姓,一向很少見,但自古以來卻稱盛於四川的蓬安一帶地方。



臣子造罄啟姓;
蓬安衍派流芳。
——全聯典指毋姓的源流。



長史能文幟教;
太師興學營宮。
——上聯典指明初周府長史毋思義,工詩,能文。歷任襄陽、鳳陽教授,為一時名宦。下聯典指後蜀中書侍郎、太子太師毋昭裔,博學有才名。嗜藏書,好古文,精經術。曾出資百萬建造成都學宮。



宋代先生,教兼兩院;
晉朝太守,學冠四科。
——上聯典指宋代蜀人毋制機,分教黃州,兼領雪堂、河南兩座書院,學者稱他“平山先生”。下聯典指晉代巴郡江州人毋雅,學冠四科(德行、言語、政事、文學),歷官涪陵、漢平令,夜郎太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