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乜姓來歷及乜姓對聯、乜姓宗祠聯

乜(niè)源出自姬姓,以地為氏。春秋時衛國大夫食采於乜城,以地名為姓。山東的乜姓,源於蒙古族瓦刺部首領也先的後代。他於明正統十五年時攻打明朝,失敗後與朱明王朝和好,他的後人有的進入中原,定居于山東境內。也先的子孫與漢人融合,改姓為乜姓,故乜姓的始祖為也先。

源承瓦刺;
姓啟也先。
——全聯典指乜姓的源流。

系繁秦隴;
族本晉昌。
——上聯典指乜氏繁衍於秦隴(今陝西、甘肅兩省)一帶。下聯典指乜姓望出晉昌郡。

晉昌郡德賢銘美;
太師堂俎豆宗光。
——全聯典指乜姓的郡望和堂號。太師堂:乜先為蒙古瓦刺部的太師。

乜旅長揮戈嶧縣廓;
活張飛大鬧台兒莊。
——全聯典指民國時國軍少將,31師91旅旅長乜子彬:參加1938年3月23日至4月8日台兒莊戰役。為誘敵深入,3月23日,乜子彬率183團在嶧縣城南20里康莊與日軍遭遇。3營營長高鴻立率領士兵,每人一把大刀,8顆手榴彈,殺入敵人炮兵陣地,砍得敵人無法招架,棄炮而逃。當時台兒莊戰場上流傳著:“話張飛大鬧劉家湖的佳話”。台兒莊戰役,歷經月余,我軍斃傷日軍11984人,俘虜71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