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父親的經典語錄

關於父親的語錄

(1)人最不易變化的是本性,最容易變化的是感情。感情是最不可靠的,時間、環境、金錢、手段等等,都可以改變它。

(2)能改變自己的時候,往往卻不知道怎么做;等什麼都明白了,往往已經不能做什麼了。

(3)要有自己的為人處事的原則,要有自己的看人看事的角度,要有自己的為人處事的方法。

(4)乾好事與不乾好事,是道德品質問題;想幹事與不想幹事,是精神狀態問題;能幹事與不能幹事,是水平能力問題。

(5)內在素質包括性格、秉性、思維;外在表現包括體貌、舉止、行為。性格、體貌是天生的;秉性、舉止是養成的;思維、行為是習慣的。

(6)影響人的一生有18個條件:家庭條件、家庭環境、親職教育;智商水平、信念毅力、環境影響;目標追求、拼搏努力、條件機遇;性格特徵、工作環境、交友層次;知識結構、水平能力、道德品質;認識判斷、決策控制、調解處理。

(7)99%的人都是在事後才意識到當初我該怎么做,只有1%的人當時就能知道該如何去做。

(8)人能改變環境,更要能適應環境;有能力時改變環境,無能力時適應環境。

(9)命運,就是一種機會和抓住這種機會的能力。

(10)感情就是江水中的漩渦,如果陷了進去不能自拔,必將走向死亡。

(11)道理不是講出來的,是悟出來的。

(12)交流、溝通、共識、理解。

(13)從學習知識到掌握知識,體現一個人的水平;從掌握知識到運用知識,體現一個人的能力;從運用知識到創新知識,體現一個人的天才。

(14)思維方式上要逆向思維,行為方式上要與眾不同。從眾的心態和隨大流的行為是沒有什麼作為的。

(15)人一定要成熟,成熟的標誌是建立了一定的目標並能為完成這一目標逐步建立了信心、勇氣和毅力。

(16)朋友的分類:按狀態分為緊密型、穩定型和鬆散型;按關係分為感情寄託型、生活信賴型、性格相投型和利益相關型;按時間分為長期相處、環境所處和短期接觸。

(17)人的修養分為:外在表現和內在素質。外在表現體現在體貌修飾、舉止養成、行為習慣和言語修辭;內在素質包涵受教育程度、家庭影響、環境影響和知識水平。

(18)人在事業、愛情、生活中都要有自己的目標和原則。在事業上要有目標方向,必要的學歷,相關的知識,要不懈努力,把握機遇,適應環境,處好關係,提高能力水平,才能有成就和榮譽。在愛情上,要有初步的愛情觀和恪守的原則,可遇不可求,不求十全十美,但求心滿意足,有知識、有感情、有原則、有共識。在生活上,有自己的原則,講究質量但不追求排場,力求平淡不過分奢望,滿足為好,減少煩惱。

(19)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有自己的生活目標、生活方式、生活狀態、生活質量。即追求與標準,方法與形式,表現形態和優劣程度。

(20)一個人的懂事、覺醒和成熟,是靠若干次磨難、變故和事件的刺激而形成的。人在拼搏中不能缺少壓力和刺激,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沒有刺激就沒有目標。壓力是蓄能,刺激是興奮點。

(21)有特殊才能的人往往具備五個特點:超前的意識、逆向的思維、立體的角度、獨特的方式、有效的控制。

(22)你必須在同年齡的人中是優秀的,否則你將落後一個時代。

(23)吃過苦、受過磨難的人,才會懂得生活。

(24)逆向思維但要順勢而為。

(25)增長知識、增加閱歷、積累體會、積累經驗。選擇你所喜歡的,喜歡你所選擇的。

(26)一個人對生活的理解,決定他的生活方式。

(27)對一個人的印象、感覺、評價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改變的。時間是主要因素。

(28)任何一個行業或一個專業,對於不熟悉、不感興趣的人來說,都是很枯燥、很乏味的。只有當你真心熱愛它時,才會從中得到樂趣。

(29)創造機會的人,靠自己的奮鬥、努力、刻苦、頑強,來把握自己的命運;尋求機會的人,積極尋求自己的目標,時勤奮、精力充沛的人;等待機會的人,態度不積極,人也不勤奮,只在等待機會的到來;失去機會的人,不刻苦、不努力、不積極創造和尋求機會,只會失去人和機會。

(30)什麼時自由?自由時一條線,一頭是現實,一頭是想像,想像越遠,自由的線就越長。

父親的三字語錄

父親訥言,雖未到惜字如金的程度,但日常起居,從來沒有閒言碎語,到了非說不可時,他會幾個字一組,沒有修飾詞,硬邦邦地甩出來,非常有力度,但感情色彩卻不充分。

小時候,電力資源緊張,所以常常限電,我們兄妹幾個點蠟熬夜看閒書,父親常常會在另外一個屋子裡出其不意地喊:早點睡!我們幾個屏息斂氣,再等,沒有下文。我們幾個半大的孩子,偏執地以為,點蠟燭要花錢,想必父親是心疼錢了,於是心裡多了幾分不屑。長大了才知道,早點睡,這三個字裡面還有另外一層延伸的意思,字面上看不到,那就是,別熬壞了身體,別累壞了眼睛。

後來長大了些,離家住校讀書,父親不常去看我們,偶爾會打一個電話來。傳達室里的爺爺對著寢室喊一聲:電話!這兩個字像驚雷,心裡激動不已,然後呼哧呼哧地跑出去聽,結果,話筒里只有電流的“吱吱”聲響,卻並不曾響起父親的聲音。等了良久,等到絕望,快要放下電話時,那端響起一個聲音:吃飯沒?暗淡,絕望,那么長久地等待和盼望,卻只有一句平淡無奇的“吃飯沒”,這三個字有那么重要嗎?要在電話里說?心中多了種種的不解和委屈。多年後,有了自己的孩子,才明白那三個字在一個父親心目中的分量。

念書時,我的成績不好,每每母親都會念緊箍咒,那副恨鐵不成鋼的樣子,讓我愧疚和不安。母親的碎碎念功力很深,念得足以讓人崩潰。每每這時,父親總會在邊上不緊不慢地說上一句:慢慢來!這句無足輕重的話,讓我漠視,像羽毛一樣輕,根本救不了我。但這句話卻讓母親憤怒,把矛頭直接指向父親,這么沒有原則的話,出自父親的口,好像有違常規。當我也活到父親當年的年紀,才深深地體會出“慢慢來”這三個字的好處,沒有一定閱歷的人很難了悟。

後來參加工作,第一個月拿到工資時,心情激動難抑,計畫著給父親買一把檀香扇,給母親買一幅好護膝,給妹妹買一條新裙子。可是那天,因為匆忙慌亂,結果工資袋在我的手裡只捂了幾個小時就不見了,當然那些禮物也都成了泡影,回到家裡,我垂頭喪氣地發獃不吃飯,不苟言笑的父親居然笑了,說了句:咱有錢!我別過頭去不理他,咱有什麼錢啊?每個月都捉襟見肘,誰還不知道?扯這樣的大謊。多年後,我幹著別的事的時候,突然想起父親的話,咱有錢,這三個字真的不是扯謊,是心中的一種底氣和胸襟,因為還有比錢更重要的人和事。

人生在世,都會遇到幾個坎,我也不例外,先是失戀,然後丟了工作,跑回家中,在父母的羽翼下養傷。不吃不喝,一會兒傷感,一會兒抑鬱。父親始終不發一言,直到我三天沒吃一口東西,父親火起,大喝道:“怕什麼?”隔了半天又說,“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兒。”我不語,暗想,他不是我,怎么能體會我心底的痛?現在想來,也會覺得自己好笑,我經歷過的事,父親必然都經歷過。

父親沒有長篇大論的語錄,有的都是短小精悍的對生活的總結和體悟,在我漫長的人生中,父親那些經典的語錄,始終貫穿在我的生活中,生活的起承轉合,種種磨難,種種幸福,幸好都有父親的這些語錄做鋪墊,我才得以走得安穩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