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的句子:二十年後 · 聚會

雨,一直一直在下,因為修鐵路,火車差不多每列都晚點,我要乘坐的這一趟也不列外。

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了,大冬天的,很多人都睡了,路上行人漸少,站在車站門口,看著淅淅瀝瀝的雨,看著被罩在雨幕和夜幕里失了暖意的街燈,我的心緒有點亂。

一別二十年,當年我們這群十幾歲的姑娘小伙如今全都人到中年了, 再見面該是怎樣的場面和心情呢?

12點多終於可以上火車了,可火車不知咋了,它就這樣傻呆呆的停在車站裡不動,就這樣悶悶的在火車上靜坐了一個多小時,快兩點的時候火車終於動了,我燜躁的心也稍微舒緩了點。

這樣的夜這樣的心情自是睡不著,我傻呆呆的看著車窗外,雖然外面黑漆漆的,只是偶爾有些星星點點的燈火,什麼都看不到,可我還是固執的就那樣看著,車廂里很悶,看著外頭濕漉漉黑漆漆的夜幕,心底里有那么一絲風、感覺那一絲風夾雜著一絲清爽的空氣在流動。

人,有時真的很莫名其妙,而我更是個很莫名其妙的人,在苦悶里行走,看似那么的堅強,看似非常非常的固執,可裹在重重鐵殼下的那份柔弱又有誰會看透誰會看懂呢?!

就那樣恍恍惚惚的對著一路的夜幕胡思亂想著,迷迷糊糊的,五點多鐘的時候車到了玉林車站,因為晚上沒有南寧直接到陸川的火車只能先到玉林再轉車回去。

走出車站,冷風迎面吹來,我打了個寒顫。玉林,這個我曾經呆了五、六年,留下了最美好的時光和許許多多記憶的城市,此刻,它還沒有睡醒,看上去是那么的安靜。

車站這邊是老城區,沒有什麼大的變化,差不多還是當年的舊貌,這老城它就這樣安靜的臥在冷風細雨了,我用我的心去擁抱它,卻抱到絲絲涼意。

那些微暖的美好記憶啊!我很惦念很留戀,可它被時光的流水沖刷得太久太久了,再次觸碰沒了當年的那暖意,品不到那酥心的甜與美,倒反添了淡淡的苦澀與無奈。

我坐在冷冰凍的鐵椅上對著雨夜,對著這熟悉又陌生的城市發獃。

耳邊,一個聲音突然問:“大姐,你是在等人嗎?”

我愣了一下笑笑說:“不是。”

“那你是在等車咯?”坐身邊的姑娘再次問。

我只好再次笑說:“也不是。”

“那你出了車站不走再這幹嘛呀?”姑娘不知道是無聊還是好奇心太重的緣故,好像非要問個明白才罷休的樣子。

我只好耐著性子再次笑道:“我在等天亮,現在才五點多鐘太早了,我不好去打擾人家,所以在等天亮。”

“喔,這樣啊!那你知道這車站附近哪兒有粉店嗎?”姑娘問。

我站起來看了看,指著東南角落邊說:“那兒就有一家牛腩粉店,你要去吃粉嗎?”

“喔,謝謝!”姑娘站起來往那邊走,可很快就停了下來,定定的站在那兒。

看著那姑娘靜靜的站在那兒許久都不動,我終於忍不住走過去問:“你不是想去吃粉嗎?幹嘛不去?”

“我沒有雨傘。”姑娘望著外面淅淅瀝瀝的雨說。

“喔,那我送你過去吧!”我才包包里拿出雨傘說。

姑娘告訴我說她要去中醫院,她說她兩年前就在那兒實習,可她沒說她去那兒幹嘛,我也就沒有多問。

粉店離車站不遠,很快就到了,姑娘說:“大姐,你不吃粉嗎?”

我並不餓,也沒有什麼胃口,不過這等待的時間漫長難熬,也就隨意的要了一碗牛腩粉陪著這陌生的姑娘一起慢慢吃。

慢慢吃完,再和店老闆娘東扯西扯的閒聊了一會,夜色慢慢變淡,天微微亮了些,可雨還是淅淅瀝瀝的下著。

姑娘望著外面的雨皺著眉頭說:“這時也不知有公車開了沒?”

我看了看牆上的鐘表說:“都六點多了應該有了。”

“唉!可雨這么下去不了去公車站那邊。”姑娘嘆氣。

我站起來說:“我送你過去吧。”

“大姐你真是好人。”姑娘開心的說。

“你要是向別人開口別人一樣也會幫你 。”我輕輕笑道。

“可我沒開口你就幫我了呀。”姑娘道。

我笑了笑,沒說什麼,把姑娘送到公車站道了聲再見重新回到車站。

本來跟一個住在玉林的同學約好早上搭他車一起回陸川參加聚會的,可現在才六點多,他又是個男同學,我自是不好這么早打電話騷擾人家,想想了,這樣等也不知該等到什麼時候才方便給他打電話,於是給他發了個簡訊我便先搭車下陸川去了。

到了陸川才七點多,離集合的時間還有一個小時,時間不多不少的,又這么早,也不方便去打擾親朋,只好傻乎乎的在街上瞎逛。

走在熟悉的街道,看著熟悉的建築物,那許許多多的往事就直愣愣的往心頭腦海里涌。那些曾經那么熟悉如今二十年未見的老同學呀!真不知道呆會見了會是怎樣的一個場面與情形。這曾經灑滿我們歡聲笑語的大街,再次這么踩踏著緩緩而行我的眼都禁不住有些酸酸澀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