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康簡介

仲康

中文名稱: 仲康

又名: 夏仲康

性別: 男

生平簡介

仲康,生卒年不詳,太康弟,后羿廢黜太康後立其為王。在位13年,病死,葬於安邑附近(今山西省夏縣西池下村)。

后羿廢黜太康後,立仲康為王。仲康名義上在位13年,實際上仍由后羿專政。仲康不甘心作傀儡,一心想奪回大權,曾派大司馬胤侯去征伐后羿的黨羽義和,試圖削弱后羿的力量。終因實力薄弱,反被后羿軟禁,無力恢復夏的天下。仲康因此憂悶成病而死。葬於安邑附近。

相,生卒年不詳,仲康子。仲康病死後繼位。在位28年,被寒浞的兒子澆攻破而自刎,葬於帝丘(今河南省濮陽縣)。

相繼位時,年齡還很幼小,因后羿帶兵進逼,只得逃往帝丘,又遷到斟灌(今山東省壽光縣東)。相繼位後的第八年,由於后羿因恃其武力,不修民事,日日以田獵為樂,遂被后羿的助手寒浞指使后羿的門生,貼身衛士逄蒙所殺,進而寒浞派兒子澆帶兵進攻斟灌。相力量弱小,只好再次逃往帝丘。這時,相曾先後征伐過淮夷、風夷、黃夷等部落。不久,於夷來朝見,服從於相。

第二年,澆又帶兵奔襲帝丘。在一天晚上攻入城中,殺進相的住處。相眼見難以脫身,就拔刀自刎而死。

相死,寒浞篡奪王位,使夏朝中斷了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