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王簡介

幽 王

昔夏後之衰也。有二龍止於帝庭。而言曰。余褒之二君也。帝卜殺之。與去之。止之。莫吉。卜請其漦而藏之。吉。夏亡。傳此器於殷。殷亡。傳周。莫敢發之。至厲王發而視之。漦流於庭。使婦人裸而噪之。漦化為黿。入後宮。童女遭之而孕。生女。棄之。宣王時。童謠雲。弧箕服。實亡周國。於是宣王聞有夫婦賣此器。使戮之。逃於道。見棄女。收之。奔於褒。褒人有罪。入棄女於王。是為褒姒。立為後。太史伯陽曰。禍成矣。褒姒不笑。幽王欲其笑。舉燧火。諸侯悉至。至而無寇。褒姒乃大笑。其後不信於諸侯。犬戎攻幽王。王舉燧徵兵。莫至。遂殺幽王驪山下。(周本紀)。 

幽王是宣王的兒子,名宮涅。沉迷酒色,不顧國事。在位十一年,被犬戎所殺。

夏朝桀王末年,朝政衰落時,有二龍下到桀王宮庭,口流涎沫,說:“我是褒城二神君所化。”桀王害怕,就命太史占卜,殺掉、趕走、留著供養都不吉,再占卜,取龍涎沫,放在金匱中,得大吉。二龍忽然不見,桀王命令深藏內庫。夏朝滅亡,把這金匱傳給殷朝,殷朝滅亡,又傳給周朝,不敢打開。到了厲王末年,打開觀看失手掉到地上,涎沫流到宮庭,厲王為了避邪驅凶,命婦人裸體大叫。涎沫忽辟化為龜,爬入後宮,遇一童女,偶然踐群而懷孕,生下一女,姜後認為是妖怪,命侍者丟到河溝中。在宣王時,有童謠說:“孤箕服,實亡周國。”因此宣王一聽到有夫婦賣箕草、箭袋和山桑木弓,懷疑和童謠有關,就命令處死,賣桑木工的男子驚慌逃到河溝中看到拋棄的女嬰,抱回養育,隱藏褒城。撫養長大,生得國色天姿。褒城有人犯罪,囚在鎬京服獄,他的兒子為了贖他父親的罪把那棄女買來,獻給幽王,就是褒姒。

幽王非常寵愛,廢申後,改立褒姒為王后。太史伯陽父嘆息說:“周朝亡國的災禍,已經成熟了。”褒姒從來不笑,幽王千方百計,想要博得她一開笑口。於是聽奸臣的計謀,和褒姒夜遊驪山,大舉烽火,諸侯以為鎬京有變,都火速率領大軍,連夜趕到驪山,一到,沒有看到敵人,大家睜目結舌。只是褒姒看到諸侯匆匆忙忙空空賓士,並無一事,不覺大笑。從此諸侯不信幽王,後來犬戎果真發兵攻入鎬京,幽王再舉火向諸侯求援,諸侯因前次被烽火所戲弄,都以為又是騙局,所以不來援救,幽王被犬戎殺死在驪山下。

按“民無信不立。”信是做人的基本條件,幽王身為國君,為博得褒姒一笑,不憐惜諸侯深夜勞師。這不僅有失天子威信,而且含有故開諸侯玩笑的意味,結果慘遭殺身之禍,這不是自找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