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簡介

炎帝

中文名稱: 炎帝

又名: 烈山氏 神農氏 赤帝

性別: 男

民族: 華夏族

生平簡介

炎帝,傳說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又稱赤帝、烈山氏,一說即神農氏(或神農氏的子孫)。相傳其母名任姒,一日游華山,看見一條神龍,身體馬上有反應,回來就生下炎帝。炎帝生於烈山石室,長於姜水,有聖德,以火德王,故號炎帝。炎帝少而聰穎,三天能說話,五天能走路,三年知稼穡之事。他一生為百姓辦了許多好事:教百姓耕作,百姓得以豐食足衣;為了讓百姓不受病疾之苦,他嘗遍了各種藥材,以致自己一日中七十次毒。他又作樂器,讓百姓懂得禮儀,為後世所稱道。其族人最初的活動地域在今陝西的南部,後來沿黃河向東發展,與黃帝發生衝突。在阪泉之戰中,炎帝被黃帝戰敗,炎帝部落與黃帝部落合併,組成華夏族,所以今日中國人自稱為“炎黃後代”。

炎帝 神農氏

傳說中的上古帝王神農氏。因以火德王,故稱為炎帝。繼女媧後為天下共主,傳說是農耕和醫藥的發明者,又創造五弦瑟,開始蜡祭和市場.自他以後中國進入農耕社會.

是傳說中遠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中華民族的始祖之一。

春秋時左丘明撰《國語·晉語》云:“昔少典娶於有蟜氏,生黃帝、炎帝,黃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水經注·渭水》:“岐水(今岐山縣境)又東逕姜氏城南,為姜水”。南宋羅泌《路史·國名》載:“炎帝後,姜姓國,今寶雞有姜氏城,南有姜水。”《一統志》載:“鳳翔府寶雞縣南七里,有姜氏城,南有姜水,炎帝長於姜水……”。寶雞市南姜城堡一帶,流傳著許多關於炎帝的傳說。如說炎帝生於峪,其母懷抱炎帝沐浴於九龍泉。又說炎帝遍嘗百草,為人類找到了可以治病的中草藥,到晚年上天台山誤嘗斷腸草而死等等。因傳說代代沿襲,當地人們視九龍泉為聖地,遇大旱常在此祈雨。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寶雞縣令許起鳳因祈雨重修炎帝寺並立石碑一通。

炎帝部落,初期,從事採集漁獵,後來逐漸作務農業,開始了半定居的遷徙農業生活。其遷徙的路線,是順渭水東下,過伊河、洛河,到達今河南、山東一帶。因其地平坦,氣候較溫暖,適於原始農業,遂以農耕為主,形成定居的部落集團。初都陳,即今河南淮陽;再遷魯,都曲阜。傳八九代後,勢漸衰,受到九黎族壓迫,為蚩尤所敗。後聯合黃帝部落打敗蚩尤。黃帝部落又打敗炎帝部落。此後,炎、黃兩族部落開始聯合和融合而為華夏民族,占據了中原地區,在黃河中下游兩岸的廣闊土地上逐漸創造發展起來偉大的華夏文明

炎帝部落對農業的發展有偉大貢獻。其經過多代觀察、摸索、試種,發現了可以食用的野生植物,並逐漸培育成農作物。又“斫木為耜”,“楺木為耒”,發明了生產工具,取代刀耕火種,從而開創了中國的農耕文明史。

炎帝部落對醫藥的發展也有偉大貢獻。他們經過辨認植物,逐漸了解了部分植物對人體疾病的治療作用;又因造耒耜,種五穀,改善了人們的飲食結構,使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物質有了更為可靠的來源。促進了人體素質的提高;又作陶器,制斤斧,改善了人們的生活條件,使人們的健康水平和壽命相應提高;又相土地,察水泉,使人們相對定居,免除了漁獵採集時代風餐露宿、東奔西走之苦,生活比較安定,從而使人們的生存條件和體質健康逐步改善和提高,也使人類社會形成和發展有了堅實的基礎,故可以說炎帝開創了中國醫藥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