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古氏簡介

盤古氏

中文名稱: 盤古氏

性別: 男

生平簡介

盤古,中國古代傳說時期中開天闢地的神。盤古最早見於三國時徐整著的《三五曆紀》。其後,題為梁任昉撰的《述異記》稱盤古身體化為天地各物。《五運歷年紀》及《古小說鉤沈》輯的《玄中記》亦有類似記載。

根據這些記載,天地原本渾沌得象一個雞蛋,盤古生在其中,過了一萬八千歲,然後天地開闢,陽清者(意指蛋清部分)形成了天,陰濁者(意指蛋黃部分)形成了地。隨著天的增高,地的增厚,盤古也一天天增加身體長度。他的頭和四肢變成五嶽,血液和眼淚變成江河,眼睛變成日月,毛髮變成草木;他噓氣變為風雨,聲音變為雷霆,目光變為閃電;他睜眼是白天,閉目是晚上;開口為春夏,閉口為秋冬;高興為晴天,生氣為陰天,等等。《述異記》並指出,上述有關盤古的傳說,或出於古說,或產生於秦漢或盛行於吳越之地,或為先儒之說;而古人為了紀念他,在南海建有盤古墓,在桂林建有盤古廟。《三五曆紀》並說明盤古之後才出現三皇。

夏曾佑在《中國古代史》指出:盤古、盤瓠音近,盤瓠為南蠻奉為其天地開闢之祖,而後華夏人誤用以為己祖。始認為中原盤古神話來自南方蠻族。但據《後漢書.南蠻傳》所記,只說高辛氏有畜狗名盤瓠,因咬東辛氏敵人之功,得高辛氏女為妻,負入深山生六男六女,繁衍成為武陵蠻,並無開天闢地故事,可知盤瓠原與中原的盤古神話無關。倒是記中原神話故事的專書《山海經》中,有類似的身體各部分化為大地各物的神話,如《海外北經》有神為燭陰,“視為晝,瞑為夜,吹為冬,呼為夏,……息為風,身長千里。”《大荒北經》說:“西北海之外,赤水之北,有章尾山。有神,人面蛇身而赤,直目正乘,其瞑乃晦,其視乃明,……風雨是謁,是燭九陰,是謂燭龍。”類似盤古神話的原型,不過其名為燭陰或燭龍。而在《天問》中,燭龍是能照射太陽照射不到的地方的神。可能在故事傳說形成過程中,受了南方盤瓠神話影響,燭陰或燭龍之名才變為盤古。

盤古氏開天闢地是我國家喻戶曉古神話人物。

據三國時徐整所著《三五曆紀》記載:“天地混沌,盤古生於其中,後來天地開關,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生在其中,一日九變,神於天,聖於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盤古日長一丈。如此一萬八千歲,天就極高,地就極低,所有日月、星辰,風雲,山川、田地,草木、金石,都是他死後,由身體各部變成。”

就此神話記載,可見盤古氏開天闢地立下偉大功績,與無私無畏的奉獻,他死了與天地山川共存。因此,今天中國的老年人動不動就說起盤古,似乎不懂盤古氏者就是一個不知天地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