杼簡介

季杼

杼,又名季杼。生卒年不詳。少康子。少康病死後繼位。在位17年,病死,葬於安邑附近。

杼精明幹練,曾協助父親少康攻滅寒氏勢力,中興夏朝。在位期間,他發明用獸皮製做甲,兵士穿上後,能遮擋敵人的石刀、石箭的砍、射,戰鬥力大大增強。他同東夷族各部落繼續爭鬥,一直攻到東海邊,進一步擴大了夏朝的疆域,最後降服了東夷族。他被夏朝人看成是能夠繼承大禹事業的一位名王。

杼先後遷都到原(今河南省濟原縣附近)和老邱(今河南省陳留縣附近)。

杼在位17年後病死。

槐,一作帝芬。生卒年不詳。杼子,杼病死後繼位,在位26年,病死,葬於安邑附近。

槐在位期間,先後征服了居住於泗水、淮水之間的九夷、即畎夷、於夷、方夷、黃夷、白夷、赤夷、玄夷、風夷、陽夷等部落,擴展了夏朝的勢力。同時夏朝的社會經濟都有所發展。

芒,生卒年不詳,槐子。槐死後繼位。在位18年,病死,葬於安邑附近。

芒在位期間,開始了延續數千年的沈祭(即將祭物沉入黃河企求河神的庇護)。

泄,一作帝降,生卒年不詳。芒子。芒死後繼位,在位16年,病死。葬於安邑附近。

泄在位期間,東夷、西羌等六夷派使者來朝謁見,接受了泄的爵命。這說明夷族已經承認了夏朝的統治。

不降

不降,生卒年不詳,泄子。泄病死後繼位。在位48年,病死,葬於安邑附近。

不降晚年,因為兒子孔甲性情乖僻,擔心他治理不好國家,決定改變從啟以來實行的傳子制度,傳位於北扃。這種將王位讓給兄弟的方式,史稱“內禪”。不降禪位後,又活了11年才病死。

扃,生卒年不詳,不降弟,受兄內禪而繼位。在位21年,病死,葬於安邑附近。

僅,又名胤甲,生卒年不詳,扃子。扃病死後繼位。在位21年,病死,葬於安邑附近。

僅在位時,商的勢力已崛起,夏的國勢又趨衰落,退居於西河地區(今河南省洛陽市到陝西省華陰縣之間)。

皋,生卒年不詳,孔甲子。孔甲死後繼位。在位11年,病死,葬於今河南省洛寧縣境內。

皋在位時,遷都於澠池(今河南省澠池縣西)附近。

發,皋子。皋病死後繼位。在位19年,病死,葬於安邑附近。

發在位期間,各方諸侯已經不來朝賀了,夏國進一步衰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