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庚簡介

盤庚

盤庚,生卒年不詳.祖丁子,陽甲弟.陽甲死後繼位.在位28年,病死,葬於殷(今河南省安陽縣小屯莊).

盤庚即位時,商朝經過幾代內亂,政治腐敗,貴族奢侈,王室內爭激烈,階級矛盾尖銳,加上天災頻繁,面臨著嚴重的危機,盤庚為了挽救商王朝的衰亡,決定放棄原來的都城,遷都到荒無的殷,以抑帛貴族的奢侈,緩和階級矛盾,並減經些自然災害.貴族們竭力反對遷都,盤庚就發布文告,嚴厲命令他們服從,遷到殷後.他又以強硬手段制止了貴族們搬回舊都的企圖.<尚書.盤庚>就是他在遷殷前後的的講話記錄.他還提倡節儉,改良風氣,減輕剝削,終於安定了局面.奴隸的血汗勞動,使殷發展成為一個十分繁榮的都市,此後270多年,商的都城一直在這裡,商朝也被稱為殷朝殷商.

盤庚遷殷,再度復興了商朝,出現了社會、經濟、文化發展的鼎盛期,成為當時世界上的文明大國。

小辛

小辛,生卒年不詳,祖丁子,盤庚弟,盤庚死後繼位,在位21年,病死,葬於殷。

小辛繼位後,放棄了盤庚的制國之策,商朝國運又一次衰落.

小乙

小乙,生卒年不詳,祖丁子,小辛弟,小辛死後繼位.在位28年,病死.葬於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