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氏簡介

伏羲氏

中文名稱: 伏羲氏

生平簡介

伏羲是中華民族敬仰的人文始祖,居三皇之首。

伏羲氏,一作宓羲、包犧、伏戲,亦稱犧皇、皇羲。一說伏羲即太昊,本姓風。傳說他有聖德,像日月之明,故稱太昊。神話中華夏民族的始祖。又傳他教民結網,從事漁獵畜牧。始畫八卦,造書契、都陳。在位15年。

相傳其人首蛇身,與其妹女媧成婚,生兒育女,成為人類的始祖。又相傳他是古代東夷部落的傑出首領。伏羲根據天地間陰陽變化之理,創製八卦,即以八種簡單卻寓義深刻的符號來概括天地之間的萬事萬物。此外,他還模仿自然界中的蜘蛛結網而製成網罟,用於捕漁打獵。關於太昊伏羲氏的記載在古籍中常見,但又說法不一。

像中伏羲氏散髮披肩,身披鹿皮,一派遠古風範。遠古時期,人們以石器加工獸皮,再以骨針等工具進行縫製,用以禦寒。圖中左下角畫有八卦圖形表明他創製八卦的功績,而伏羲氏的目光顯得深沉、睿智,無愧於古代智者的形象。

相傳伏羲的母親華胥氏外出,在雷澤中無意中看到一個特大的腳印,好奇的華胥用她的足跡丈量了大人的足跡,不知不覺感應受孕,懷胎十二年後,伏羲降生了。晉皇甫謐《帝王世紀》說:“太昊帝庖犧氏,風姓也,燧人之世有巨人跡出於雷澤,華胥以足履之,有娠,生伏羲於成紀。”東晉王嘉《拾遺記》說:“春皇者,庖犧之別號。所都之國有華胥之州,神母游其上,有青虹繞神母,久而方滅,即覺有娠,歷十二年而生庖犧。”唐司馬貞《補史記·三皇本紀》說:“太暤包犧氏,風姓,代燧人氏繼天而王。母曰華胥,履大人跡於雷澤,而生庖犧於成紀。蛇身人首,有聖德。”

伏羲氏是中國文獻記載中的最早的智者之一。伏羲氏對事物有著敏銳的觀察力、對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同時他又擁有著超人的智慧型。伏羲氏將他觀察到的一切,用一種數學符號(這種二進制數學模式成為當今計算機技術發展的基石)描述了下來,這就是八卦。

上古時期,孟津東部有一條圖河與黃河相接,龍馬負圖出於此河,伏羲氏依龍馬之圖畫出了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為內容的卦圖,後人稱為伏羲八卦圖。伏羲氏仰觀象於天,俯察法於地,用陰陽八卦來解釋天地萬物的演化規律和人倫秩序。伏羲氏造書契、正婚姻、教漁獵,結束了人們茹毛飲血、結繩記事的蒙昧歷史,開創了中華文明。龍馬負圖寺遂成為“河圖之源”,伏羲氏則被奉為中華民族的“人根之祖”、“人文之祖”。《漢書·孔安國傳》曰:“龍馬者,天地之精,其為形也,馬身而龍鱗,故謂之龍馬,龍馬赤紋綠色,高八尺五寸,類駱有翼,蹈水不沒,聖人在位,負圖出於孟河之中焉。”

[伏羲氏]一作宓羲、包犧、庖犧、伏戲、亦稱犧皇、皇羲。神話傳說中人類的始祖,由他和女媧氏兄妹相婚而產生人類。他教民漁獵畜牧,又傳說八卦也出於他製作。一說伏羲即太昊。

相傳說中的“三皇”之一。據說伏羲乃雷神之子。《山海經》說:“雷澤中有雷神羲龍身而人頭,鼓其腹。”《太平御覽》引《詩含神霧》說:“華胥氏因踏雷神足跡,感而有孕,生伏犧。傳說伏羲蛇身人首,有聖德。”

千百年來,中華民族以龍的傳人而深感自豪,中華大地被稱作龍的土地,龍已成為中華民族的崇高徽號。溯本求源,龍圖騰起自位居我國上古三皇之首的伏羲,同時,伏羲又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關於伏羲的話題,中國史籍說了幾千年,中國人口頭傳了幾千年。歸根到底,是因為伏羲是我們的根之所在。以伏羲時代為標幟,中華民族從蒙昧跨入了文明的門檻。伏羲畫八卦、結網罟、取火種、興嫁娶、造書契、創樂器,一系列的發明創造,猶如永不熄滅的明燈,照亮了中國幾千年的歷史。

我們尊崇伏羲,敬重伏羲,時常為伏羲堅韌不拔的奮鬥精神所感召,所激勵。當我們回眸遠古文明所透視的智慧光芒時,思緒萬千,浮想連翩......

伏羲氏作為人祖,是神話?是傳說?是歷史?如果是神話,那么這種神話顯示了中華民族的卓越智慧。如果是傳說,那么這種傳說為人類文明的肇啟留下了口頭相傳、永不泯滅的美好篇章。如果是歷史,那么這段歷史則更清晰地記錄了我們先祖在奔向文明之途所創立的光輝業績。從神話、傳說、歷史中,我們深深感到伏羲氏是智慧之靈,教化之聖,人文之祖。

伏羲代表和體現著一個偉大的時代,也涵蓋著人類的初創性文化,同時還為我們留下了一則美麗苦澀的動人故事。在一個漆黑的夜晚,突如其來的洪水湮滅了整個世界,伏羲女媧兄妹赤著腳板跑上高高的崑崙山巔,才算幸免於難。為使人類不至於絕種,兄妹二人結為夫妻,繁衍人類,不該發生的愛情戰勝了災難,人類從此開始繁衍生息。無形中伏羲女媧也就成了華夏民族的亞當夏娃。

伏羲的傳說在中國源遠流長,有關伏羲的記載在先秦典籍及以後歷代的古籍中累見不鮮。唐代歷史學家司馬貞綜合各類古籍作補《史記》之《三皇本紀》,比較完整地勾劃了伏羲事跡、功績。 

太皞庖犧氏,風姓,代燧人氏繼天而王。母曰華胥,履大人跡於雷澤,而生庖犧於成紀。蛇身人首,有聖德。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旁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始畫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造書契以代結繩之政,於是始制嫁娶,以儷皮為禮,結網罟以教佃漁,故曰宓犧氏,養犧牲以供庖廚,故曰庖犧。有龍瑞,以龍記官,號曰龍師。作三十五弦之瑟。 

以此為基礎,再參閱其他古籍,可得出如下結論:伏羲是我們的第一代祖宗。名號寫法繁雜,諸如包羲、□羲、宓羲、庖羲、包犧、伏戲、慮戲等,又稱羲皇、戲省⒒屬說齲還有太昊、泰昊、大扒阿大皓等。風姓,人首蛇身。輇於古成紀(今天水市境),因德而王,建都陳(今河南淮陽)。曇畫八卦,發明漁獵工具,規範嫁娶禮義,製作琴瑟,多有發明創造,被譽為“人文始祖”?br>伏羲的傳說看似神乎其神,互相牴牾,難以圓通,但絕不是憑空編造。在其傳說的背後折射著古史的影子,包含著歷史的真象。通過對傳說史料的研究,我們可以這樣理解伏羲:伏羲眾多的名號都是同音通假,並無什麼特別的意義,只是同一語音的記錄而已。聞一多先生《伏羲考》根據神話情節和古音相轉,認定伏羲即“匏瓠”也就是葫蘆的意思,寓意先民的葫蘆崇拜習俗和人類出自葫蘆的傳說。伏羲的形象當是中國原始社會西方部落一位偉大首領形象的放大。人首蛇身是圖騰主義的痕跡,“蛇身”也就是“龍身”。伏羲不僅代表個體,也代表群體,更代表一個時代。伏羲時代的歷史背景和考古學上的前仰韶文化大體相當,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距今約7000~5000年。在伏羲時代,原始畜牧業大發展,原始農業起步,農牧並舉。其發明創造當時仰韶文化時期原始文明的曲折反應。伏羲是一個歷史時期文化的象徵,是一個文化符號,伏羲的傳說具有特定的文化意義。

天水文明史是從伏羲開始的。大量的史籍文獻和現代考古成果無可爭辯地證實——伏羲的誕生地“古成紀”,其中心就在今黃河流域渭水上游的天水市境內。天水境內出土的兩件珍貴罕見的人面鯢魚(原始龍)彩陶瓶與伏羲“人首蛇身”(龍身)驚人的相似;對照著名的秦安大地灣遺址,都為天水即“羲皇故里”做了最好的詮釋,也充分展現了這一地域是中華祖龍的發祥地。天水,這個富有詩意充滿想像力的名字,其涵義既不是史籍所言“冬夏無增減”的湖水,也不是閃爍在天空之上牛郎織女望眼欲穿的銀河。天水是由周易八卦直接衍生的。天水,即“天一生水”之謂也。古往今來,從名稱到內涵,天水始終和伏羲以及龍文化聯繫在一起。

在天水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伏羲及其部族,曾經在與大自然的頑強搏鬥中展示過報負,飽嘗過艱辛,並創造過輝煌。雖然,這一切都已經十分遙遠,人們已無法傾聽部落聯盟大會上“人文始祖”的演說,無法正視河畔湖澤熊熊不息的篝火。儘管他們創造的文明被歲月的塵埃掩埋了數千年,一切都顯得神秘而又神秘。但他們神聖的靈光從未俱散,因為憧憬過、奮鬥過的靈魂總會涌動在後人的血脈中。時間不會逆轉,而伏羲大無畏的首創精神市不朽的,這種精神已深深地根植於羲皇故里——天水,成為天水幾千年歷史豐富的養料。眾多的羲皇遺蹟在天水境內的分布,因此也就不言而喻了。

卦台悠悠,渭水流長;羲皇廟古,老柏蒼蒼。紀念伏羲的卦台山、伏羲廟既是天水的兩大名勝,也是天水悠久歷史的見證,同時還是海內外龍的傳人尋根問祖的聖地。

1992年8月13日, 一個讓天水人民永遠不會忘記的日子, 江澤民主席視察天水, 參觀伏羲廟, 並欣然揮毫題詞“羲皇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