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羿簡介

中文名稱: 后羿代夏 所屬年代: 夏代 事件介紹

后羿代夏

啟死,其子太康繼位,沉湎於聲色酒食之中,政事不修,促使內部矛盾日趨尖銳,外部四夷背叛。東夷族有窮氏首領后羿看到夏王朝內部矛盾重重,藉太康外出狩獵數月不歸之時,乘機掌握了夏的政權。太康死後,其弟仲康繼位,仲康微弱,當了傀儡。仲康死後,其子相繼位。羿把相趕走,自己當了國王。

后羿取得統治後,同樣“不修民事”,自恃善射,忙於遊獵,終被奸臣寒浞(茁)所殺。

后羿,妘姓。又稱“夷羿”,相傳是夏王朝東夷族有窮氏的首領,傳說是顓頊的後裔,以善射著稱。夏朝以啟為首的貴族在確立了自己的統治地位後,沉湎享樂,田獵無度,過著荒淫的生活,很快就使國家達到“萬民弗利”的地步。啟死後,他的五個兒子又互相爭奪王位,使國家出現了混亂的局面。這時,東夷族的后羿乘虛而入,“因夏民以代夏政”,取得了統治地位。

據說,堯時有十日並出,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狶、修蛇皆為民害。《淮南子·本經》說:“堯乃使羿誅鑿齒於疇華之疇,殺九嬰於凶水之上,繳大風於青丘之澤,上射十日而下殺猰貐,斷修蛇於洞庭,禽封狶於桑林,萬民皆喜,置堯以為天子”。這是個神話傳說。這裡講的羿也不是后羿,但它形象地刻畫了羿這樣的人物。這裡的十日並出、毒蛇、猛獸、大風等都是氏族或部落的首領名稱。夏朝初建立時,后羿所在的東夷族在黃河下游一帶擁有巨大的勢力,因而能一度奪取政權,取代夏人的統治。

后羿當政後,以善射自居,也四出遊獵,不管民眾疾苦,並讓寒浞代他管理國家。寒浞積極培植自己的勢力,在后羿外出遊獵時,乘機殺死了后羿,取得了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