桀簡介

桀,又名癸、履癸,生卒年不詳,發子。發病死後繼位,為歷史上著名的暴君。在位53年,國亡,被放逐而餓死,葬於南巢臥牛山(今安徽省巢縣臥牛山)。

桀力大無窮,能空手拉直鐵鉤。他仗著這股蠻力,經常無端傷害百姓。他為政殘暴,破壞農業生產,對外濫施征伐,勒索小邦。

他即位後的第三十三年,發兵征伐有施氏,有施氏抵擋不住,進貢給他一個美女,名叫妹喜。他十分寵愛妹喜,特地為她造了富麗堂皇的瓊室、象廊、瑤台和玉床,供他倆荒淫無恥地享樂。這一切的負擔都落在百姓的身上,人民痛苦異常,敢怒而不敢言。

桀重用佞臣,排斥忠良,有個名叫趙梁的小人,專門投桀所好,教桀如何享樂,如何勒索,殘害百姓,得到了桀的寵信。桀即位後的第三十七年,東方商部落的首領湯將一個德才兼備的賢人伊尹引見給桀。伊尹以堯、舜的仁政來勸說桀,希望桀體諒百姓的疾苦,用心治理天下。桀聽不進去,伊尹只得離去。到了晚年,桀更加荒淫無度,竟命人造了一個大池,稱為夜宮,他帶著一大群男女雜處在池內,一個月不上朝。太史令終古哭著進諫,桀反而很不耐煩,斥責終古多管閒事,終古知夏桀已不可救藥,就投奔了商湯。夏桀手下有個叫關龍逄的臣子,聽到老百性的憤怒聲音,覺得大勢不妙,便對桀進諫說:“天子謙恭而講究信義,節儉又愛護賢才,天下才能安定,王朝才能穩固。哪今陛下奢侈無度,嗜殺成性,弄得百姓都盼望你早些滅亡。陛下已經失去了民心,只有趕快改正過錯,才能挽回人心。”桀聽了又怒罵關龍逄,最後更下令將他殺死。夏桀認為他的統治永遠不會滅亡。他說:“天上有太陽,正像我有百姓一樣,太陽會滅亡嗎?太陽滅亡,我才會滅亡。“他還召集所屬各部首領開會,準備發動討伐其他部落的戰爭。這樣,桀也就日益失去人心,弄得眾叛親離。

這時候,商部落在湯的領導下日益興旺了起來。桀擔心商湯會危及自己,就藉故將他囚禁在夏台(今河南省禹縣境內)。不久,湯設計使桀釋放了自己。

後來,商湯在名相伊尹謀劃下,起兵伐桀,湯先攻滅了桀的黨羽韋國、顧國,擊敗了昆吾國,然後直逼夏的重鎮鳴條(今山西省安邑縣西)。

桀得到訊息,帶兵趕到鳴條。兩軍交戰,桀登上附近的小山頂觀戰。忽然天降大雨,桀又急忙從山頂奔下避雨。夏軍將士原來就不願為桀賣命,此時,也乘機紛紛逃散。夏桀制止不住,只得倉皇逃入城內。商軍在後緊追,桀不敢久留,匆忙攜帶妹喜和珍寶,登上一艘小船,渡江逃到南巢(今安徽省巢縣)。後又被湯追上俘獲,放逐在這裡。這時,桀還不悔悟,反而狠狠地說:“真後悔啊,當時沒有把湯殺死在夏台監獄裡!”

桀和妹喜養尊處優慣了,在這荒僻山鄉,無人服侍,自已又不會勞動,就活活餓死於臥牛山;又說死於亭山(今安徽省和縣西曆陽山)。有的史書說,桀並沒有被商兵俘獲,而是逃匿於南巢,最後病死。夏朝宣告滅亡。

桀的罪惡是否如此深重,後人頗有爭議,有人肯定,有人懷疑。宋朝的羅泌在《桀紂事多失實論》中就認為,桀的許多罪惡其實並非桀所為,而是後人將後世帝王罪惡加在桀身上,將他塑造成一個暴君的典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