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甲簡介

孔甲

孔甲,生卒年不詳,不降子,扃侄,扃子僅繼王位後病死,由他繼位。在位31年,病死,葬於今北京市延慶縣東北三崤山。

孔甲性情乖僻,父不降怕他治理不好國家,就沒有傳位給他,而內禪給北扃,扃死後傳位於子僅,僅死,才又由孔甲繼位。

孔甲在位期間,肆意淫亂,沉湎於歌舞美酒之中(傳說他是一種叫做“東音”的樂調的創始人),又篤信鬼神。是一位胡作非為的殘暴昏君。使得各部落首領紛紛叛離,夏朝國勢更衰落,逐漸走向崩潰。所以《國語·周語下》說:“孔甲亂夏,四世而隕。”

《史記。夏本記》和《列仙傳》載傳說說“孔甲很喜歡養龍,他弄來一雌一雄兩條龍,又找來一個名叫劉累的破落戶,賜給他”御龍氏“的名號,叫他養這兩條龍。劉累不懂養龍的方法,沒多久,那條雌龍就死了。他乾脆將死龍煮熟,送給孔甲食用。孔甲吃後,大加讚賞。事後,孔甲見沒了雌龍,那條雄龍也顯得病懨懨的,就大發雷霆。劉累害怕,一逃了之。孔甲無奈,又覓到一個名叫師門的養龍高手。師門將那條雄龍養得精神抖擻,神采煥發,孔甲十分高興。但是,師門在性耿直,常常批駁孔甲對養龍不懂裝懂,惹得孔甲惱羞成怒,終於命人將他殺了,屍體埋在城外遠郊曠野。

不久,天降大雨,又颳起大風,等到風停雨止,城外的山林又燃燒起來。孔甲本來就信神信鬼,這一下更認定是師門的冤魂在作崇,只得乘上馬車,趕到郊外去祈禱。祈禱完畢,孔甲登車回城,走到半路,在車中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