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簡介

徐明

姓名:徐明

性別:男

出生年月:1971年4月5日

年齡:31

出生地:遼寧莊河

學歷:大學(瀋陽航空學院)

主要公司:實德集團

公司總部:遼寧大連

第一次上市:上海——600146大元股份(2000年12月)

主要行業:化工建材,足球俱樂部

資產:3億美元(2001年2.4億美元)

徐明,1971年4月5日出生於大連市莊河縣。在國小、高中和大學他都以少讀一年提前畢業,1990年畢業於瀋陽航空工業學院後,回到莊河市外經貿委擔任職員,次年辭職下海。

1992年,22歲的徐明拿下了大連勝利廣場和星海灣廣場填海的土石方工程,他把勝利廣場挖出的土石方用到星海灣廣場填海,一份工程賺了兩份錢,賺了3000萬。

1995年,徐明在歐洲拿回了塑膠型材項目,由此奠定了其塑膠型材王國的雛形。1998年1月,他再度在塑膠型材項目上追加6個億,上到8萬噸級。現在他的型材規模達到40萬噸,成為世界第一。

現在的實德集團已經擁有建材、石化、家電、體育、金融、保險、汽車等七大產業,包括亞洲最大的電熱水器製造基地和世界最大的塑膠型材生產基地,並正在建立擁有27家醫院的醫療產業,此外還發起中國生命保險公司,控股大連商業銀行。

實德集團除了繼續製造國際領先的pvc門窗,今年開始加入到電熱水器行業的競爭。另外實德集團還擁有中國最好的足球俱樂部(其中四名運動員代表中國國家隊參加了今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同時他們也在尋找一些與歐洲頂級俱樂部合作的機會。徐明在學校的時候被公認為一個小神童,畢業後他被分配到當地政府工作,沒多久他便開始從事出口日本的貿易業務。他的第一桶金來自於在大連做建築生意。1994年徐明去歐洲進行考察,決定投資pvc建築材料。實德集團去年的銷售收入達4.60億美元(2000年3.25億美元),納稅0.24億美元,有5000名員工。徐明仍然是今年福布斯中國首富排行榜上最年輕的企業家。

“前後只用了20分鐘”(徐明語),實德俱樂部斥資3800萬元收購四川全興蒲江足球訓練基地、實德集團的“戰略夥伴”大河投資公司以400萬元收購全興俱樂部的兩大驚人動作便完成了,乾淨利落。蜀地各界一片靜默,大多數人還都沒有反過神來,足壇響噹噹的“全興”老招牌已跌落塵埃。

“實德系列”的足球品牌又多了一隻拳頭!

這一回驚呼的倒是實德球員和大連媒體:“徐明這回可玩大了!”不錯,如果漫畫家作這一事件的漫畫新聞,那么你將看到這么一個場面:很是富態的大都督徐明手擎指揮刀,胸前掛著望遠鏡,背後是一支越聚越龐大的聯合艦隊,兩支甲a大連實德、四川大河,一支甲b賽德隆,剛剛成立的三德汽車俱樂部乙級隊尾隨其後,還有即將入隊的女足(徐明曾承諾要接手一支女足球隊),當然不要忘了還有非洲僱傭軍、18個即將成才的喀麥隆足球小子環立在徐都督身後……

中國足壇正隱隱地驚現了一個未來“足球托拉斯”的巨人輪廓,上面有“大連”和“實德”的字樣。

然而許多人並不知道,閉門造了這樣一隻大船的、無疑將成為未來“足球總督”(如果他一直玩下去的話,因為他一直說要把足球作為一項事業來開拓)的徐明還只有31歲,生於70年代,真正的“少壯派”啊,讓人感嘆。

當許多球迷面對這樣一個新年裡的足球風雲人物時,卻大都會陌生地搖搖頭,徐明是怎樣一個人呢?

剛逾而立之年的徐明,已是一個擁有70多億資產的企業家,敢把足球展玩於鼓掌的中國足壇的一大“諸侯”。現在他的名字已經如雷貫耳,他正在締造一個企業和足球一體的“帝國”。現在讓我們來看看一個真實的徐明。

十年滾雪球滾出“足球帝國”

1992年的暖春,一個衣裝簡樸、年僅21歲的莊河小伙子隻身來到大連市打工。在這座現代化城市裡幾乎沒有人認識他,也沒有人會想到就是這樣的一個孑然一身的懵懂小子在十年後會成為大連市乃至全國都叱吒風雲的人物,他的名字就叫徐明。

徐明在描述當時的情形時不免唏噓,當時他只背著一個裝了6本書的軍用挎包就進了人生地不熟的大連。這6本書徐明至今仍然保留著,然而他卻不肯把書名公之於眾,徐明說:“我始終是一邊讀著書一邊創業的,那6本書見證了我度過的這十年的辛酸苦辣。”

實德集團的前身是實德機械工程公司,是徐明和他的幾個朋友組建成立的。到1997年年底,實德機械工程公司完成了大連勝利廣場土石方挖掘和星海廣場的填海工程,一舉完成了資產的原始積累。隨後,徐明開始了他王牌產品塑膠的生產,並成功地完成了連續6年的跳躍式發展。如今實德集團塑膠生產能力由1997年的年生產能力1.2萬噸一躍發展成年產48萬噸,成為世界最大的型材生產基地之一,集團總資產也達到了76億之多。實德的產業並不僅僅局限在型材生產上,在保險業、醫療業、石化業、電熱水器生產等方面都廣泛涉及,甚至還建立了高檔大轎車的生產項目。

能讓一個民營企業的資產滾雪球式地增長的確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在介入足球之後,徐明則用他經營企業的戰略眼光來運作足球,從介入足球後第一年就成功奪冠到如今幫助更多的如賽德隆集團、大河投資有限公司等“親密的戰略夥伴”一起來經營足球俱樂部,徐明正在把足球事業也滾雪球式地做大。

徐明說要把足球當作企業來經營、作為文化來培育。介入中國足球兩年多已經使徐明越來越成熟,2000年實德隊在聯賽中奪冠時他激動地親自開啟香檳祝賀,2001年實德隊再次奪冠時他竟然不露喜色,那一刻他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話:“冠軍當然是我們的。”

很多人認為在中國玩足球就等於在燒錢,許多企業和公司最終功敗垂成,甚至不能全身而退,但是實德集團卻在足球中受益匪淺,很多人都想知道裡面到底有何訣竅,徐明的解釋非常簡單:“搞足球能給我們帶來最便捷、最快速的廣告效應,實際上當初人們知道實德兩個字的時候就是從足球開始的,在接手大連隊之後,我們當年(2000年)的產量就翻了一番。許多人把足球視為燙手的山芋不敢接,這在客觀上給了我們一個機會。我相信在中國加入wto之後,國外資本會把足球作為打開自己品牌的首選投資方式,我相信到時候職業聯盟就將成立,所有俱樂部都將贏利。”

企業和足球“陰陽相融”理論

1998年的中國足壇風起雲湧,當時中國足壇的“大炮”大連萬達集團的王健林憤然宣布退出。在有關方面的干預下,1999年王健林沒有立即撤資,而此時一個當時名不見經傳的民營企業實德集團斥資1600萬元入股萬達俱樂部。當時就連媒體都不了解實德底細,甚至在新聞報導過程中也經常忘掉在大連萬達隊的後面還要加上“實德”兩個字。許多人都認為中國足球又多了一個“冤大頭”,實德集團只是一個不懂足球亂花冤枉錢的局外人。

然而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在2000年1月9日,實德集團出資1.2億買斷了萬達俱樂部的所有股權,正式入主大連足球,並在當年為大連奪回了聯賽冠軍。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實德俱樂部的第一年就為集團帶來效益,實德集團省了4000萬元的廣告支出,俱樂部還為實德集團帶來了7000萬的超值宣傳效應。在徐明的規劃中,第一年還僅僅是一個實德企業打造世界品牌的導入期。

徐明又開中國足壇先河,從喀麥隆買斷了18名喀麥隆小球童,把他們正式作為實德隊的梯隊來培養。這些小球員日後不僅可以作為實德隊的外援來打比賽,還可以賣到其他的俱樂部進行比賽。在徐明的腦海里,足球似乎不再是平常意義上的那種綠茵場上的衝殺,它只是一種理性的產業。

對於徐明來說,足球最開始只是一個載體,是一個向亞洲乃至世界宣傳自己的傳媒。聽徐明介紹實德足球,他總是會不自覺地把話題引到相關的商業運做上,但當和他談論商業的時候,他又經常會把商業話題引到足球上來。在徐明的心目中足球就是企業,企業就是足球,甚至在足球當中體會到的心得他會嫁接到企業管理上,企業管理的模式一樣可以移植來處理足球上的事,徐明把這比做太極陰陽相融。

搞起足球來軟硬兼施

2001年中國國家隊征戰十強賽小組賽的時候,實德足球遇到了一個不小的麻煩,那就是大連隊球員在國家隊中的主力位置幾乎不保,郝海東在中央電視台公開“炮轟”米盧,一時間大連隊的國字號球員成為了公眾的焦點。然而這個現在被認為後果難以構想的問題之解決其實卻出自徐明的一手策劃。那是在李明的婚禮上,徐明公開向米盧表達了實德隊所有隊員對米盧的擁護和敬意,並安排了在婚禮結束後米盧與孫繼海的會面。雖然當時米盧似乎並不想在那個時刻和“大連幫”進行“談判”,但是徐明的豪爽和真誠還是讓米盧屈服了。歷史已經證明,徐明這次輕描淡寫地“解決”的竟是意義非凡的一件國足大事。

徐明是固執的,這是他性格的弱點同時也是優點,這在孫繼海轉會英甲曼城俱樂部一事上就可見一斑。徐明為孫繼海開出了200萬英鎊的創亞洲球員轉會記錄的轉會費,並且雷打不動,這一舉動當時引起了一些爭議。徐明這樣解釋說:“我經常和外國人作生意,他們很多時候都欺負我們中國人不懂國際行情就胡亂定價,而我們有時還覺得撿了便宜,我這回要為中國人爭口氣。繼海的水平絕對值200萬英鎊,絕不‘掉價’!”而事實證明徐明的堅持是正確的,最終竟然有三家歐洲俱樂部願意出這個價錢來買孫繼海。

他的“野心”可真是不小……

在去年實德隊奪得職業聯賽冠軍、足協杯冠軍、九運會男足冠軍之後,徐明用一種不容質疑的口吻宣布了一條訊息:實德俱樂部要在兩三年內進入世界30強,並在兩年內成為國內第一家上市的足球俱樂部!他還和身邊的人開玩笑說:“到時候你也可以買我們的股票啊,成為股東後我們就可以坐在一起研究實德隊的事情了。”

據總部設在德國威斯巴登的國際足球歷史統計協會(iffhs)公布的結果,大連實德俱樂部在2001年世界足球俱樂部排行榜中積100分,位居第134位,創下了中國俱樂部球隊最高紀錄。排行榜中位居大連實德之後的球隊中竟然有像西班牙西班牙人、英格蘭紐卡斯爾聯隊(並列137)、德國不萊梅(148)、俄羅斯莫斯科斯巴達(149)、英格蘭西漢姆聯隊(203)、義大利佩魯賈(241)等知名球隊。這份排名對年僅2周歲的實德俱樂部來說的確是個不小的鼓舞,徐明在看到這份排名後表示他更有信心了。

徐明是個野心家,他明確表示在實德俱樂部衝進世界30強的同時,實德集團更要成為亞洲第一,世界第一。徐明是這樣詮釋他的“實德速度”的:“我們建造一座廠房只需要一兩天,而在一般的企業里起碼需要一周的時間。”徐明的確是高效率的,這從他處理這次令人震驚的“四川收購行動”的果決和神速就可以得到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