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榮茂簡介

許榮茂

姓名:許榮茂

性別:男

年齡:52

出生地:福建石獅

學歷:碩士

主要公司:世茂集團

公司總部:上海,香港

第一次上市:上海——600823世茂股份(2000年8月),香港主機板——0649世茂中國控股(2002年3月)

主要行業:香港、上海、北京、福建的房地產

資產:7.8億美元(2001年7.2億美元)

許榮茂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的中國香港做過股票經紀人,他的第一桶金便來自於香港八十年代初的股市。回到中國國內後,他做過服裝出口生意,主要銷往美國;之後又投資了200萬美元在他的家鄉福建建造了一個度假村。後來開始把注意力轉移到了高檔房地產項目的投資,開始於北京,而現在主要的業務都在上海。世茂集團去年的銷售收入達到5億美元(2000年2.5億美元),納稅超過0.12億美元,有1500名員工。世茂集團現在主要投資於5大項目,預計總投資達25億美元,同時也開始往中小城市發展。許榮茂有mba學位。

市面上關於許榮茂的發跡史,流傳著好幾種版本。面對記者對他成長經歷滿懷興趣的期待,許榮茂的回答和藹可親卻實質內容有限。是因為謙遜的品德,抑或為保持帶有神秘色彩的公眾形象?

雖然許榮茂不願沉浸在過去,但聽者無法不把他今日的成功人生的種種遭遇聯繫在一起。

自小不想出人頭地的許榮茂,受到從醫的父母對他的影響,選擇了中醫,然而這對他日後從商大有裨益。“中醫講究平和,不會為一些小事急躁。我覺得有一些人很聰明,但暴躁起來不考慮後果,這是做事業的大忌。”也因此70年代到香港尋求發展的許榮茂能平和地正視自己的生存狀態:“我當時只會講閩南話和國語,所以從事中醫沒有先決條件,病人說什麼我都聽不清楚。”他打的第一份工是在藥店裡當夥計,只幾天的光景,因為不能適應粵語,就又跑到工廠去了。

一個偶然的機會,他當上了證券經紀人。幾經辛苦,有了積累後,他自己開設了一家金融公司。從1981年到1983年,兩年光景他賺得人生的第一桶金。

32歲的許榮茂身價已過千萬,開始在資本市場上長袖善舞:“在金融市場我比較順利。很多人第一桶金可能要經過長期的拼搏,我運氣稍好一點。不過我對經濟非常感興趣,如今還一直閱讀經濟方面的書籍。”據屬下講,許榮茂對數字敏感,心算過人。

他的傳奇也由這裡開始。

覺得還是做實業踏實的許榮茂,在80年代中期將資金投向紡織和成衣。在香港、內地開設工廠。

最重要的人生機遇是在1989年。“這一年我轉做房地產。以前做服裝特別累,員工多,業務量大,但利潤微薄。幫美國人做加工,等於為他人做嫁衣,成衣後貼上他們的標籤,沒有自己的品牌。這雖然也是實業,但缺少滿足感。現在我們建一幢幢雄偉壯麗的大廈,既能美化城市,改善人們的生活,又給自己帶來事業成功的欣慰。”此後的10多年裡,許榮茂南征北戰,不管房地產形勢是高峰,還是低谷,他的事業總能蒸蒸日上。許世壇將這一切歸功於父親的眼光:“他總能在別人看不到的時候看到。”當無人看好中國內地房地產時,1989年的他出巨資在家鄉福建進行了一系列項目開發。然而當大江南北的中國房地產如火如荼時,他卻攜妻帶子轉到了澳大利亞搞起房地產。1994年北京房地產低落時期,他卻大舉進入,以至後來的高檔外銷公寓在北京家喻戶曉:紫竹花園、亞運花園、華澳中心、御景園等等,但許榮茂這個名字卻鮮為人知。2000年北京房地產再上高峰,上海正是低谷,他又力排眾議地將投資轉向上海,再一次證明他有自己獨特的經營之道。

大多數人真正開始注意許榮茂是2000年8月,因恆源祥而聞名滬上的上海萬象集團突然宣布正式變更第一大股東,神龍見首不見尾的許榮茂才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