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寶華簡介

袁寶華.敢立潮頭打浪尖

他長期擔任國家工業部門和國民經濟綜合部門的主要負責工作,經歷了新中國經濟發展的各個歷史時期。他力主中國的經濟建設要從國情出發走出自己的新路子,尤其重視科學技術在發展生產中的積極作用。在中國的工業和經濟發展進程中,他做出了十分卓越的貢獻。

在共和國的早期高層領導人中,經濟管理的行家裡手並不多,但是,他們憑著為新中國獻身的熱情和鍥而不捨的鑽研精神,在這陌生的領域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袁寶華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1916年1月13日,袁寶華出生於河南省南召縣,可以說,他一出世就被拋在了時代的風口浪尖上——讀國小時,從老師的講述中了解近代中國屈辱的歷史;上國中,正是日本帝國主義出兵濟南,屠殺中國軍民的“濟南慘案”發生之時;1931年進入河南大學附屬高中讀書,又遇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九一八”事變占領了東三省;1935年,即袁寶華考人北京大學的第二年,繼日寇成立冀東漢奸傀儡政府後,國民黨政府在北平成立“冀察政務委員會”向日方妥協,由此引發了聲勢浩大震驚中外的“一二·九”學生愛國運動,袁寶華勇敢地投身於這一抗日圖存運動之中。這一系列關係到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歷史事件,喚起了年輕時代的袁寶華強烈的愛國主義情感,激發了他報效祖國的一腔壯志豪情。

1936年4月,袁寶華加入了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9月轉入中國共產黨,任中共北京大學支部宣傳委員。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後,北平形勢十分嚴峻,袁寶華離開北大回到家鄉河南組織民眾抗日救國鬥爭,先後擔任過開封和南陽平津同學會執行委員、南召縣自衛團政訓主任、中共南陽特支委員、南召區委委員、南陽中心縣委委員、豫鄂陝邊區工委委員、豫西南特(地委)委員兼南召縣委統戰部長。1940年底,袁寶華經西安到達延安,進入中央黨校學習,次年3月調中央組織部工作。抗日戰爭勝利後,為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袁寶華奉調東北,先後擔任縣委書記、省委青委書記等職,成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新中國的成立,在袁寶華的人生歷史上翻開了一頁新的篇章,同時也使他面臨嚴峻的挑戰。他將由政權建設轉入到經濟建設工作中來。原先在北京大學讀書時,他先讀數學系,後轉入地質系,雖都與經濟靠邊,可畢竟不是專攻,與經濟管理有很大區別,何況從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對當時的任何人來說都是一個嶄新的課題。依然是憑著熱愛祖國的精神支點,憑著為新生的共和國獻身的情懷,袁寶華勇敢地接受了這個挑戰。他先後擔任東北工業部秘書長兼計畫處長,國家重工業部、冶金工業部、物資管理部、國家經濟委員會、國家計畫委員會等重要經濟管理部門的局長、部長助理、副部長、部長、副主任、主任等領導職務。他創建並領導了中國企業管理協會、中國企業家協會、中國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並任會長。在此期間,他作為代表出席了第三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共產黨第十、十一、十二、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並當選為中國第十一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十二屆中央委員,在中共十三大當選為第十二屆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

40多年來,袁寶華一直在國家工業部門和國民經濟綜合部門工作,長期擔任主要負責工作,經歷了建國以來共和國經濟發展的各個歷史時期。他參加過東北工業基地的建設,參加了莫斯科156項建設項目的談判。五十年代,為發展中國鋼鐵工業,他不辭辛勞,足跡踏遍大江南北、戈壁山川,選廠址,上項目。現在全國大大小小的鋼鐵基地的建設,許多都與他的努力有關。六十年代,他又把大量精力投入到創建國家物資管理系統的工作上。“文革”開始不久,他受到了“四人幫”的殘酷迫害,1969年由周恩來總理點名“解放”出來,在“四人幫”嚴重干涉破壞的困難條件下,協助余秋里等維持了全國工業交通和經濟活動。改革開放一開始,袁寶華就率國家經濟代表團先後訪問了美、日、英、法、德等國家,系統考察了國外企業的管理情況,對比中國企業管理狀況,提出了加強企業管理方面的許多新建議。之後,他用了八年時間,在全國範圍內大力抓企業的全面整頓工作,抓職工文化、技術的“雙補”工作,都有建樹。他主持制訂了《企業管理現代化綱要》、《全民所有制工業企業廠長工作條例》和《企業法》。1978年後,在他再次擔任國家經委副主任、主任時,就力主企業改革、擴大企業自主權,組織制訂方案,進行試點,並總結、推廣了企業承包經營責任制。他的出色工作,受到了幾代領導人的高度器重。1980年,他陪同鄧小平會見日本生產性本部代表團;在中共十五大會議上,江澤民總書記就有關問題與他親切交談。

袁寶華對中國的工業和經濟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他熟悉中國經濟情況,從實踐到理論有較系統成熟的見解。他一貫主張經濟建設必須從中國國情出發,實事求是,量力而行,循序漸進,講求實效,尤其重視科學技術在發展生產中的積極作用,力主經濟建設要走出中國自己的新路子。無疑,這一見解對中國經濟建設具有極大的現實意義;他一貫重視思想政治工作,他形象地說:“管理科學同科學技術是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兩個車輪,但在這兩個車輪前邊還有一個導輪,這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強調思想政治工作是企業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保證。”

除了在共和國的經濟建設工作中卓有建樹,袁寶華對職工教育和高校的改革與發展也做出了重要貢獻。1980年3月和1985年6月,經中共中央決定,國務院任命,袁寶華先後兼任全國職工教育管理委員會主任和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在兼任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和黨組書記的六年時間裡,他和學校其他領導一道,弘揚中國人民大學的優良傳統,發揮學科優勢,團結協作,民主辦學,銳意改革,保證學校在堅持正確的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的前提下穩步發展,受到廣大師生的愛戴。

“敢立潮頭打浪尖”,在中國的工業和經濟發展進程中,袁寶華做出了十分卓越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