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賢足簡介

2002年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楊賢足

楊賢足 中國聯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長

他在2002年完成了被認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cdma用戶從零起步,突破了700萬戶。他還推動公司登入a股市場,創下股票發行規模之最。

2002年,他所統領的企業,真正成為中國電信市場一家獨大的終結者。

獲獎演說:

中國聯通在面臨很多困難的情況下,在改革發展方面取得了一些新的突破,我覺得應該歸功於黨中央國務院領導的親切關懷,歸功於各級黨委政府,社會各界廣大消費者,廣大投資者的大力支持,也歸功於全體聯通員工的艱苦努力。

問答:

主持人:您今天帶手機了嗎?

楊賢足:帶了。

主持人:能不能拿出來看一看?

主持人:我們看看楊先生自己用什麼手機,看不出來號碼。您告訴我號碼開頭是130的還是133的?

楊賢足:133。

主持人:我記得您原來也用130的,那現在那個手機呢?

楊賢足:現在那個手機停用了。現在133的覆蓋水平在逐步提高,特別是今年(2002年)、明年年初,第二期工程投產之後容量增加一倍,超過3000萬戶的容量,所以服務水平能夠得到明顯的改善。

主持人:您自己是已經不用gsm手機了,是不是意味著聯通也會放棄gsm手機呢?

楊賢足:不會的。

主持人:為什麼不會?

楊賢足:我們現在經過幾年的發展,gsm的用戶現在超過6000萬戶,是我們公司收入的主要來源,所以gsm這個網路我們還要進一步地經營好、管理好,把服務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主持人:您自己用cdma的手機,怎么來說服您的客戶繼續用gsm的手機呢?

楊賢足:gsm的業務主要面向大眾客戶,但cdma它有低輻射、高保密、高質量、多服務功能的這些特點,所以cdma的市場定位是主要面向高中端客戶,是兩條線路在作戰。

主持人:我記得聯通在去年的時候,在大盤情況不是很好的情況下,還是逆勢上市,是不是就是因為兩條線同時作戰,所以很缺錢?(笑聲)

楊賢足:缺錢也是有這個問題,但是也說不上很缺錢。

主持人:俞曉松先生都在點頭表示同意。

楊賢足:那不見得,上市就是要發展,就是要籌集資金,但是我們上市的目的,(還在於)海外跟在國內股民的監督,還有海外監管機構和國內監管機構的監管,所以這樣的話,這個加強監督和監管對我們是一種促進。

主持人:我想廣大的股民最關心的,就是希望您和聯通能夠帶給他們更好的、更高的回報。好,再次恭喜楊先生獲獎,也謝謝俞先生頒獎,謝謝兩位,我得換133的手機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