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紹軍簡介

楊紹軍簡歷

楊紹軍 男,59歲。企業家。十屆全國人大代表。

改革開放後,楊紹軍通過養豬、釀酒、汽車修理、汽車運輸和開辦汽車駕駛學校等逐步有了一些積累。1982年他開始贍養7位孤寡老人,長達15年。1995年在各級政府的支持下自己創辦了陽光孤兒院,占地面積14畝,興建了兩棟孤兒公寓及辦公樓,並在全省範圍內收養烈士後代、老山區和災區孤兒116名。在已培養輸送社會的孩子中有9名在部隊,其中1名當上連級指導員,5名任人民教師,孤兒院工作人員12人。目前這些孤兒中有在讀大學生3名,高中生48名,國中生46名,國小生19名。每年需要正常開支近百萬元。

楊紹軍說他最初贍養孤寡老人時並沒有過多的想法:“只是覺得脫貧後有了些多餘的錢就應該做些該做的事。後來,在1995年的一天讓我有了更多、更大的想法。”十幾年來,楊紹軍將自己賺來的一千多萬元收入幾乎全部用到了慈善事業上。他資助、教育失足青年28人,還花費了近15萬元讓他們學技術,引導他們迷途知返,重新做人;他先後資助15名大、中、國小生重返校園;他還使20多名患病者重獲健康。他辦的駕駛學校專門培訓貧困災區和下崗職工1896人,減免費用總計56.6萬元,為他們提供了一條就業之路。

他刷新了自己的個人獨資興辦全國規模最大、條件最好的孤兒院的記錄,民政部領導稱讚該院是“神州第一院”。2002年,聯合國授予楊紹軍“愛心工程獎”。併入圍候選民政部主辦的2005年度“中華慈善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