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春枝簡介

張春枝.法蘭克福有位國航女站長

在法蘭克福機場110位外國航空站站長中,她是僅有的一位女站長。她以卓有建樹的工作,樹立了中國人良好的形象。

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是歐洲最著名的航空港之一,也是歐洲航空港中飛機進出港最頻繁的超大型國際機場,每一分鐘都有飛機在這裡起飛降落。因此,世界上許多國家的航空公司都在這裡設立自己的航空站以負責本國的航運業務。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在法蘭克福也設有航空站,領導這個航空站的是一位女站長。她用自己出色的工作,體現了國航熱情友好的服務宗旨,贏得了世界各國乘客和同行們的高度評價。

她,就是從18歲開始便把自己的生命軌跡與中國民航的航線緊密交織的張春枝。

1976年3月,剛剛告別校門的張春枝帶著少女的夢幻和瑰麗的理想應徵入伍,從家鄉瓷都景德鎮來到中國民航北京運輸大隊。可是,她沒有想到,領導上卻宣布要她到首都機場候機室當服務員。作為在校時的一名三好學生,她開始時沒有想通,吃不好,睡不好,希望離開這個地方。在後來的工作中,她的思想感情逐漸發生了變化,慢慢愛上了這個平凡崗位。她看到,首都機場是中國通向世界的空中大門,這裡的每一項工作都直接關係到國家的榮譽。乾好了可以為國家爭光,乾不好就會給國家抹黑。思想通了,工作就有了勁頭。為了搞好服務工作,張春枝一心向老服務員學習基本功,還利用業餘時間到天津民航學院學習英語。在工作中她注意摸索規律,通過觀察旅客的表情,分析他們的心理活動,了解他們的困難,再想辦法幫助他們解決。她在實踐中總結出“四個勤”:眼勤、口勤、手勤、腿勤。她常說:“旅客就是我的客人,我是主人。主人對客人要有感情,講禮貌,只有這樣才能做到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不然,主動、熱情、周到、有禮貌就是一句空話。”

於是,在首都機場寬敞明亮的大廳里,一位佩帶1401號服務證的服務員總是特別引人注目:她一會兒給外賓端茶送水,用流利的英語為客人解答問題;一會兒又到國內旅客中間,為他們排憂解難……端莊嫻雅的張春枝總是那樣誠懇熱情,周到有禮,她為千千萬萬素不相識的旅客帶來了春天般的溫暖。

她的辛勤工作得到了人們的好評。從1979年開始,她先後被評為運輸大隊先進個人、首都機場優秀服務員、先進生產者、北京市“勞動模範”、全國三八紅旗手、首都機場“女能人”;並被任命為北京管理局運輸大隊分隊長(1980)、運輸處綜合業務室副主任(1985)、國航營運部綜合業務室副主任(1988)、國航國際客運室主任(1993)、中國國航駐法蘭克福站站長(1996)等職務;還被選送到民航管理幹部學院(大專)學習兩年(1983-1985)、到廣州學習計算機離港系統(1989)、到美國費城大學學習管理技術(1992);還連續三屆被選為市總工會委員會委員(1982-1995),連續多年被聘為民航總局服務檢查員(1981-1992),從1988年至今連任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理事。

如今,在法蘭克福國際機場,張春枝又成為一位很出色的中國女站長。

中國民航駐法蘭克福分站主要負責國航進出港航班的迎送、協助、監督、檢查、辦理值機手續和貨物運送等有關業務。每年迎送客機、貨機400架次左右,迎送進出港旅客逾十萬人次,貨物1000多萬公斤,郵件1萬多公斤,重要人物幾百位。航站不大,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一如北京首都機場的縮影。在張春枝的辦公櫃裡一層層整整齊齊地裝滿了分門別類的各種民航業務檔案和備忘錄,從站長名單、航站職責、機場規定、地面協定到保險事宜等等多達幾十種,她對它們了如指掌。她的業務非常嫻熟,而且在管理上也很有自己的獨到之處。航站有七名工作人員,一周執行七、八個航班,常常是沒有星期天,也沒有節假日,在張春枝的帶領下,他們精誠合作,成績斐然。航站已經連續兩年被評為公司雙文明單位。

今年的公司工作會議上,航站不但受到表揚,而且一些經驗材料還被發往國航的國外30個辦事處和國內11個辦事處,作為學習資料。航站制定了各項工作細則,以及對一系列特殊情況(如對機地人數不符、延誤、超售、非法入境、特殊物品保管、vip等)的處理辦法, 在降低成本、創收等方面也都卓有建樹。

在法蘭克福機場,來自中國的乘客們會意外地發現,這裡的機場大廳里竟然也有漢語廣播,給人的感覺是仿佛置身於北京首都機場。這,是張春枝努力的結果。以前,當中國民航班機到達或起飛時,由於機場大廳是用德語通知旅客的,許多中國乘客聽不懂,因此登機秩序較亂,影響了航班不說,還招致了德國同行對中國人的非議。為此,張春枝出面與德方溝通,要求在機場大廳的廣播中增加漢語。起初,德方不同意,認為如果每個國家都用自己的語言在機場大廳進行廣播,只能使機場的秩序更亂。張春枝不氣餒,深入德國同行,反覆開展公關,終於使德方破例同意了這個要求,使法蘭克福機場大廳成為世界上為數不多的使用漢語廣播的國際候機廳。現在,中國乘客的到站和登機秩序都非常好。這件事,使得法蘭克福機場的其他外國同行對張春枝很是刮目相看。

目前,國航與德國著名的漢莎公司已經開展相互代理業務,雙方合作得很好。漢莎公司的工作人員對張春枝的工作給予很高的評價。他們認為中國民航法蘭克福站的管理工作是一流的,對乘客的迎送工作做得非常出色。

張春枝長年在德國工作,她的丈夫在國內的民航醫院當院長,兒子也在國內上學,一家人很少有團聚的時候。張春枝肩上有三份沉重的責任:妻子、母親、站長。面對著家庭與事業的選擇,她選擇了後者,把更多的精力獻給了中國的航空事業。她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一架架飛機的降落起飛之間,幹練從容地指揮協調、迎來送往。她用出色的工作,為旅途上的人們提供了一個溫暖的驛站。

法蘭克福機場有110個外國航空站、110位外國航空站站長。從某種意義上說,這裡是個賽場,每天都在開展無聲的競賽。張春枝和她領導的航空站以令人讚頌的工作,在這個賽場上為中國爭得了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