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躍簡介

張躍.濃墨重彩繪“遠大”

一個連續五年繳稅過億、自有資產十幾億元、擁有六架自用飛機的私營企業——遠大現象是個謎;從一位美術教師到公司執行總裁,從幾張隨手勾勒的草圖到一個“烏托邦”神話的誕生——這位遠大企業的領頭人也是個謎。

公元1999年9月27日,牽動著世界經濟神經的“'99《財富》全球論壇”在上海舉行。與世界500強的老闆們一樣,中國民營企業的唯一代表——遠大空調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張躍乘坐自己的私人公務飛機赴上海與會,“遠大”現象再次引人側目。

就在15年前,1984年年底的一天,學習美術專業並任教於師範學校的張躍毅然辭去公職,下海創業。從那一刻開始,直到今天,他的心態始終如一,時時刻刻有這樣一種準備,就是:一定要相信自己。

初涉商海,張躍做過貿易、廣告和建築裝修,是歷史的偶然因素主宰了他命運的進程。那時,中國各地承壓鍋爐爆炸傷人的事故屢見報端,對於大多數人來講,危險是迴避禁止的標誌,而變革歷史的智士仁人從中看到了抉擇的機會和前進的方向。1988 年6月,28歲的張躍停掉了維繫幾年的裝修公司,他的25歲的弟弟、哈爾濱工業大學熱工專業出身的張劍辭去了大學教師的職業,兄弟倆合夥,在湖南南部的郴洲小城成立了“遠大熱工研究所”。他們用三萬元錢和自己最原始的資源——精力和智慧,同心合力劃出了理想之船的第一槳。

研究所的成果——無壓鍋爐供熱技術在與機電部合作組織的“第一屆全國無壓鍋爐會議”上一炮打紅,專利轉讓使遠大掘到了近百萬的第一桶金,更使他們獲得終身受益的體會:原來知識轉化為財富有著如此迅猛的速度!

隨著國內樓堂館所及現代化企業的增加,中央空調的使用量突飛猛進,而中央空調大多採用嚴重破壞空氣臭氧層的製冷劑氟利昂,既造成環境污染又耗費大量電力,給日趨緊張的電力資源帶來沉重的負擔。一幅新的草圖在張躍兄弟心中鋪展:何不開發生產既不破壞環境、又能減緩電力供需矛盾,以天然氣或石油為燃料的“溴化鋰吸收式冷溫水機”?

限於當時的條件,可以找到的資料太少。他們憑藉著在燃燒、熱交換方面的專長,用一年多時間進行理論研究和設計,又搞了三個月的試製。1992年6 月5日,一個炎熱的夏日,當第一台由中國人自己設計製造的直接以燃料為能源的大型中央空調主機——溴化鋰吸收式冷溫水機在一間破舊的廠房裡轟隆隆地點火成功時,張躍手撫嘔心瀝血孕育出的“科技聖嬰”,激動的心情難以言表。他給這“科技聖嬰”起了一個好聽好讀的名字:直燃機。今天,這個名字已經成了全國同行業人士的通用稱呼。

1992年,遠大熱工研究所移師湖南長沙,註冊成立了長沙遠大空調實業公司(現名遠大空調有限公司)。在張躍的腦海里,從前的一些零星構思開始逐漸清晰,他將用濃墨重彩描繪遠大的前程。

由於直燃機的選項切中極其旺盛的市場需求,遠大空調開業伊始就走上了良性循環的軌道。向排隊的客戶先收30%預付金,生產過程中收50%,交貨時全部貨款付清,這樣的自我造血模式和產品的加速完善、升級換代產生了滾雪球的效應。到1993年底,在短短的一年半時間裡,遠大直燃機迅速升級到第五代,一連串動作一氣呵成,實現了直燃機的高性能和全自動化運行,並一舉獲得了1994年第22屆日內瓦國際發明獎。1995年,遠大建成了全球第一條直燃機流水化生產線;1996年,遠大成功地開發出ⅵ型直燃機以及直燃機電話聯網監控系統,在全球率先實現直燃機信息化;1997年遠大順利通過德國iso9001質量認證,成為全球直燃機行業首家獲此認證的企業;1998 年,遠大研製出比全球同行業最先進的機型節能10%的ⅶ型直燃機,取得了美國最權威、最苛刻的ul安全認證,成為全球同行業中唯一的系列直燃機全部通過ul認證的企業,又開始推廣全球首創的用戶無人化管理——由廠家操作監控直燃機的售後服務模式……

遠大是一個神話,當1997年,貝爾206型直升機輕盈地降落在長沙市郊的遠大城裡時,這個神話插上了翅膀;

遠大是一張網,從張躍兄弟開始描繪草圖到1998年底,她已經擁有30萬平方米氣勢宏偉、環境優雅的廠區,員工一千二百餘人,年銷售額超過19億元,自有資產12億元,這張網以遠大的每個人、每個部門、每個體系為牢牢的結點伸展向世界。當弟弟張劍去負責開發“遠鈴整體浴室”項目時,繼續描繪這個神話、編織這張網的擔子就更多地落在張躍肩上。

站在遠大之外看,張躍是個幸運的成功者,可在遠大職工的心目里,他是個苦行僧。每天的工作時間十七八個小時習以為常,總裁辦公室的燈光徹夜通明更是司空見慣。從一位美術教員到領先世界的直燃機技術權威,從美學藝術的形象思維到工程技術的抽象邏輯,他扎紮實實地學了十二年,用心血浸潤其中,終於脫穎而出為世界級的技術權威,並得到了美國工程師學會的認可。

今天的遠大城是張躍和遠大人的“烏托邦”,優越的環境、極度的整潔和秩序幾乎難以想像,四季長青的草坪中找不到一個菸頭、一片紙屑,潔白的建築物常年如新;員工收入遠遠高於其他企業而且吃住全部免費,過年過節過生日必有禮物饋贈;工作日裡,遠大廠區幾乎看不到一個人,也聽不到什麼工廠的聲音……透過這龐大有序的傑作,張躍的管理思想、企業的文化精神躍然而出。

制度化生存、質量鏈理論和遠大文化是張躍理想主義的三塊基石。

遠大有一個獨立的制度化統籌委員會,其制定出的檔案達292份、1983條、7000 餘款、50多萬字,從工作規程到生活守則(如“禁止在遠大城周圍一公里範圍內消費” )應有盡有,使每一個遠大人清清楚楚地知道在何時何地該做什麼、怎么做以及不能做什麼。嚴格的制度化體系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效率,減少了信息傳播過程和命令執行過程中的損耗與誤差。

“社會質量決定企業質量,企業質量又決定員工質量,員工質量最終決定產品質量。” 1998年,美國ul 認證項目工程師羅伯特在遠大考察取證,在挑剔地查看過幾十台在制品和成品之後,竟找不到一條不完美的焊縫。他激動地和一位焊工握手,說要沾一點中國工人的福氣。

遠大的文化包含著人的培養與塑造、環境對人的薰陶感染,其中如每天清晨的升旗儀式和新員工10天的嚴酷軍訓都在反覆強調人品、道德的規範以及遠大的的信條:完善自我、出類拔萃。

遠大有一個口號:我們製造文明。遠大有一首歌,叫《遠大之歌》。今天,每當張躍自己駕駛著飛機,在遠大城的上空俯瞰機翼下這幅濃墨重彩的油畫時,響起在他心中的就是這首歌:“讓我一生的時光,在藍天上自由飛翔;我用一生的時光,追求遠大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