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瑞敏簡介

張瑞敏.做大事到永遠

在中國,幾乎沒有人不知道“海爾”的。

在中國企業界,幾乎沒有人不知道 張瑞敏的。

一個人在茫茫沙漠中跋涉,終於遇到綠洲。可是他不能停下看看綠洲,還是得繼續跋涉——前邊,仍然是茫茫沙漠……

“這個人,就是現在的我。我感到殘酷。”歷時15載,終於創造了今日的輝煌的海爾集團總裁張瑞敏如是說。

他是新中國的同齡人,1949年1月生於青島。“文革”中屬“老三屆”,“頂班”父親當了工人。歷任班組長、車間主任、廠長、家電公司副總經理。1984年臨危受命,接手海爾。初到任時,為了借錢給工人過春節,與有錢的朋友豪飲,大醉。這年春節,工人領到了工資,每人還有5斤魚。

也是1984年,張瑞敏第一次出國。在德國超市,他看不到一種“中國製造”的商品。主人為了取悅這位年輕的中國商人,盛讚起中國的煙花來。他高興不起來,只覺得心裡在流血:十億中國人哪,怎么直到今天還在吃老祖宗“四大發明”的老本!就從這時起,他開始了“殘酷”的跋涉,再也沒有“好日子”過了。

80年代中期,“出口創匯”成為中國企業們家的目標,同時也成為一種時髦。張瑞敏不願意人云亦云趕時髦,他的想法明顯地與眾不同,比較超前 。他為海爾確定的主導方向是:“為創國際名牌而出口。”因為在他看來,出口和創國際名牌完全是兩回事。如果一味地借用別人的牌子,不創自己的牌子,或者大量地傾銷原料和半成品,低價換取外匯,即使出口量很大,也沒有任何意義。

出奇終於使張瑞敏制勝。如今,海爾產品已全線進入美、德、日、法、澳等經濟已開發國家。電冰櫃在德、美是亞洲出口第一;洗衣機出口日本第一,空調器出口歐盟第一。在大規模出口已開發國家的影響下,開發中國家的市場迎刃而解,經銷商紛紛上門爭奪海爾產品的經銷權。

1997年2月,世界最大的家電博覽會在德國科隆舉行,海爾占了中國展位的一半。“引起轟動的不是這件事,而是我們在會上向12個國家的經銷商頒發海爾產品專營證書。”張瑞敏說起當時的情景時不無興奮,“在照像留念時,我們坐在前排,幾十個外國經銷商手持專營證書,站在後面。”

連一位中央領導在海爾看到這幅照片時也感慨不已:“不要看中國人在前面坐著,坐著才意味著真正站起來。”

包括英特爾總裁葛洛夫在內,一些國外的企業家曾經誠懇地分析過中國的企業現狀。他們認為:華人這個民族對財富幾乎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創造力,但華人似乎對組織的運作缺乏足夠的熱情與關注。

在這方面,張瑞敏無疑是個例外。對於組織的運作,他是超乎尋常的熱情與關注。

“中國從80年代初引進日本的管理,但並不成功,重要之點是只注重形式,忽視了思想和內容。”他說。

當年,他第一個掄起鐵錘,砸爛質量有問題的冰櫃,轟然砸醒了員工:有缺陷的產品就是廢品。

他的海爾創造了oec管理法(overall every control and clear):全面地對每人、每天、每件事進行控制和清理,“精細化,零缺陷”。

他還認為,管理中國企業只能用中國式的管理模式。他制定的公式是:日本管理(團隊意識和吃苦精神)+美國管理(個性舒展和創新競爭)+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管理精髓=海爾管理模式。

他把實現管理的“最高層次自主管理”作為自己的目標,說:“海爾的管理並不是為了達到某個數字標準,而是提升整個企業的凝聚力,增強每個職工的責任感。”

1995年5月,成立近80年的松下電器公司首次帶著自己的企業文化來中國交流。這家公司的參事薄信興聽了海爾的企業文化介紹,參觀了空調器廠。在緊張整潔有序的生產現場,工人們全神貫注的工作狀態、牆上各種精細的統計報表、職工合理化建議箱、攻關揭榜欄等等使他大為震驚:“在海爾這樣的企業介紹松下的管理,我感到緊張和信心不足……松下得加油乾,不然就趕不上海爾了!”

都說,海爾的成功是因為有了一個張瑞敏。而了解海爾的人往往又有一個相同的結論:只要張瑞敏在海爾,海爾就盡可放心。可張瑞敏卻說:“並非如此。我在海爾與海爾一定健康發展不能簡單劃等號。你可能把企業做上去,你又可能把它做垮,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這種事例不單中國,在世界上也舉不勝舉。 一著不慎,企業就可能垮在自己手上。”也就是這個原因,他只能讓自己永遠不停地跋涉著。

對於張瑞敏,工商界有三個疑問:一、張是“老三屆”加上三年業餘學習,沒有學院派背景,哪來的現代企業管理知識和超人的智慧?二、與有頗多微詞的諸多企業領導人大相逕庭,張在上下內外,人緣極佳,幾乎是沒有爭議的人物,是不是有點不可思議?三、張也是八十年代創業,九十年代崛起,好多人都倒下了,為什麼張這么穩,這么“長壽”?

張瑞敏讀了不少書,是企業家中少有的“飽學之士”。他還寫得一手好文章,邏輯嚴謹,文字頗佳。“海爾是海”——張瑞敏曾以此為題著文,抒發了“有容乃大,無欲則剛”的博大情懷,也顯露了心中擁著驚濤駭浪,雷霆萬鈞的非凡氣魄。他時時事事就是這么一個人:靜而不止,智而不詐,勇而不剛,誠而不僵;他所駕馭的海爾就是這么一個企業:不跟“熱點”,不湊熱鬧,不追求“轟動效應”,不朝令夕改,靜處從容,無所畏懼,直面市場。

“海爾學不了。”好多考察過海爾的人都這么說,“因為海爾有個張瑞敏,張瑞敏是唯一的。”

“唯一的”張瑞敏,其全部秘密就在於:他是一個集古今智慧的思想者,一個儒化的企業家,一個有東方式修養的現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