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葆三簡介

朱葆三

(1848~1926) 近代銀行保險業資本家。名佩珍,以字行。1848年3月11日(清道光二十八年二月初七)生於浙江定海。十四歲到滬在五金店當學徒,十七歲任總帳房和營業主任,三年後升經理。

1878年他自設慎裕五金店,同年,開設新裕商行,經營進出口貿易。後在上海日商平和洋行當買辦,並納捐二品銜候補道。1895~1911年,創辦華安水火保險公司,又投資於英商鴻源紗廠、大生輪船公司、浙江銀行、立大麵粉廠、廣州自來水公司及上海《新聞報》等企業,歷任中國通商銀行總董、寧波旅滬同鄉會會長、上海商務總會協理等職,成為上海工商界顯赫一時的人物。

辛亥革命後,任滬軍都督府財政部長。任職期間,為籌措軍餉政費,盡了不少力。此後,趁當時興辦民族工業的熱潮,又先後投資於上海華安合群人壽保險公司、上海中華商業儲蓄銀行、龍華造紙廠、舟山電燈公司、河北柳江煤礦及南洋兄弟菸草公司等數十家企業,成為全國聞名的大資本家。其間又歷任上海總商會協理及總商會會長、全國商會聯合會副會長、上海慈善救濟協會會長等職。五四運動爆發後,他以上海總商會的名義發電支持段祺瑞政府,反對上海工商學界罷工、罷市、罷課的愛國行動,受到輿論的譴責,被迫辭職。晚年曾創辦上海時疫醫院,從事慈善事業。1926年9月2日病故於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