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的人生座右銘 一帆風順是不能磨練人的

中國人幾乎占世界人口的1/4 。這樣大的國家,如果在文化上不能對世界有所貢獻,經濟上不能有較快的發展,那我們就對不住世界人民,也對不住我們的祖宗。

與有肝膽人共事,從無字句處讀書

以成熟的心境品味細節,以個性的思考疏理人生,我們之所以煩惱多,那是因為我們心胸不夠開闊。 

一帆風順是不能磨練人的。 

我們這一輩子和這一個時代的人多付出一點代價,是為後代更好地享受社會主義幸福。 

我們在死難的烈士前面,不需要流淚的悲哀,而需要更痛切更堅決地繼續著死難烈士的遺志,踏著死難烈士的血跡,一直向前努力,一直向前鬥爭! 

我們應該把整個身心放在共產主義事業上,以人民的疾苦為憂,以世界的前途為念。

我們要實現農業現代化、工業現代化、國防現代化和科學技術現代化,把我們祖國建設成為一個社會主義強國,關鍵在於實現科學技術的現代化。 

我們對各民族既要平等,又要使大家繁榮。各民族繁榮是我們社會主義在民族政策上的根本立場。 

我們愛我們的民族,這是我們自信心的源泉。 

我國的人民民主專政是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的政權,應該更重視統一戰線問題。 

理想是需要的,是我們前進的方向。現實有理想的指導才有前途;反過來,也必須從現實的努力奮鬥中才能實現理想。 

克勤克儉是我國人民的優良傳統。 

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好像一輛車子的兩個輪子,相輔而行。 

加緊學習,抓住中心,寧精勿雜,寧專勿多。

根據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的原則,社會制度不同的國家是可以實現和平共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