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軍節發言稿:頌長城,愛我中華

當我們踏上人民英雄紀念碑,莊嚴肅穆、思聚萬千,1840年鴉片戰爭到人民解放戰爭的八塊浮標,歷歷在目,虎門銷煙的林則徐、五四運動的李大釗,陳獨秀、南昌起義的周恩來,朱德、抗日戰爭的青紗帳、到百萬雄師過大江,中華民族不屈不饒的鬥爭史,可歌可泣。我們站在漢白玉的台階上,就是站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進行緬懷、進行反思。我,作為中華民族的後代,對得起身上黃色的肌膚嗎?

從八一南昌起義,到現在我們一代一代的中華兒女。已經歷經85個春秋。從第一代的老一批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浴血奮鬥,到小平同志為首的第二代領導集體的改革開放;從第三代領導集體的科學發展觀到現在的爭先創優。無不體現了中華兒女的鬥爭精神、無不體現了中華兒女的集體智慧。

正因為有一大批優秀的中華兒女,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不屈不饒、前赴後繼,英雄奮鬥才“一唱雄雞天下白。”

“長夜難明赤縣天,百年魔鬼舞蹁躚。”

1860年八國聯軍一把火,燒毀了圓明園,這個號稱東方的梵爾賽宮將毀於一旦。法國大文豪雨果證實“有一天,有兩個強盜闖進了圓明園。一個強盜洗劫,另一個強盜放火……將受到歷史制裁的這兩個強盜,一個叫法蘭西,另一個叫英吉利.”這是中華民族的恥辱,中國人都不會忘記!

一首歌:勾起了中國人的苦難,“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哪裡有森林煤礦,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那裡有我的同胞,還有那衰老的爹娘……。東北的淪陷、盧溝橋的槍聲響起、南京的大屠殺、中國人的心都碎了。八年抗戰,浴血奮鬥,用鮮血捍衛了長城!把小日本釘在了被告席上!

歷史的恥辱,記憶猶新,宰割著每一個國人的心!把悲痛化為力量,1949年,毛澤東一句鏗鏘有力的聲音:“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席捲著祖國大地。從此,“要掃除一切害人蟲,全無敵!”

特別是改革開放後,綜合國力的提升,gdp達到了世界第二位;科技的發展,上至九天攬月,下至五洋捉鱉;人民生活的提高,基本進入小康社會;國際事務中,越來越增加了話語權;奧運會、世博會的召開,增進了各國的友誼。

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不斷提升,有些人就不高興了,那個號稱世界第一強國的美帝國主義,出於自身利益的需要,不斷遏制中國。南海問題、釣魚島問題,台灣問題,伊朗問題、不斷來騷擾我們的經濟建設。

強化全民的國防觀念已勢在必行。自自衛反擊戰以來,我國近20年來無戰事,一些人便隨著戰爭槍炮聲遠去而淡化了國防觀念。有的人把國防只看成是國家的事、軍隊的事,把國防教育當成戰爭教育,這是十分危險和可怕的認識。戰爭可以千日不打,觀念不可一日鬆懈。在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就深刻地指出,要始終把國家安全和主權放在第一位。我們通過發展經濟來壯大國防 ,通過強大的國防來捍衛我們的經濟建設,兩者不可分割,相互相成。

在海南問題上,在美國人的從容下,那個菲律賓和越南鬧的沸沸揚揚,不可一世。阻害我們的經濟建設,搶占我們的領土。為此,中央做出了組建三亞市的英明決定,派出310漁政船和軍艦捍衛我們的領土,保衛我們的漁民的正常作業。現在全國人們的情緒都上來了,不惜和他們一戰,這就要求我們有強大的國防,要有先進的武器,更要求我們每個國民有強大的國防意識!

無獨有偶,小日本在釣魚島的問題上,和我們針鋒相對,除了東京都要用民間資金購買釣魚島外,日本政府也在配合右翼勢力要購買釣魚島。中國國家海洋局中國海監總隊黨委書記孫書賢不久前喊出,“如果日本膽敢向釣魚島移民或建立永久性設施,我們應不惜一戰”。台灣愛國人士也把五星紅旗插上釣魚島。中國的老百姓也提出來要抵制日貨的口號。在日本“買島”、“登島”的一再挑釁下,釣魚島海域的戰爭氣氛史無前例得濃烈。

所有這些都是在美國的支持下,按照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的圍堵原則在瘋狂的進行。我們每箇中國人還能無動於衷嗎?當然不能!我們必須抓緊時間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好,爭取時間,發展經濟,發展國防,以牙還牙,寸土不讓。

所以沒有強大的國防怎么行!,沒有全民一致的國防意識怎么行!在我們強大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5周年之際,我們更應該支持我們的 子弟兵,支持我們的國防工業,強化我們的國防意識。